心靈交流
  首頁
  道義問答
  道義問答
第一頁 上一頁
頁次:7/7 頁數:  關鍵字:   

問題 19 何謂「金雞三唱」
   

道中常提到的「金雞三唱」,在《性理題釋》這本書裡曾提及。於三期末劫,末後一著的時刻,因眾生的迷昧,於天地氣數運化過程中,為讓有緣原子能夠得救,不忍玉石俱焚,老祖師慈悲領了老的命辦理三曹普度的大時刻,有此因緣,老祖師不惜救世、救苦、救劫、救人之心懷,屢次現身說法,主要點醒眾生迷津,彌勒於是化身路祖,路祖誕生於清朝道光二十九年(一八四九年,歲次己酉)有句話說:金雞三唱末後天。於三期末劫,祖師有三次獻身唱道傳心法。

第一唱:祖師是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年)農曆二月初二日歸空,民國十五年三月初三日,藉山西楊春霖竅到山東濟寧顯化,借竅百日,不進食物,口吐《金公妙典》及《彌勒救苦真經》,雙手寫梅花篆字:「風吹竹葉龍舞爪,雨打荷花鳳點頭」,在一百天內顯化頗多,也成就了當時許多的前輩、前賢們,時傳為「金雞初唱」。

二唱:民國十八年,又借河南杜玉坤竅於山東顯化卅日,度化成全顯化無數,此為「金雞二唱」,待至金雞三唱,則老祖顯露,大道普行,天下太平。

三唱:目前大道尚未完全普化,雖傳萬國九州,但時機尚未成熟,待普化至世界各個地方,一句話說:「走馬點玄」那時老祖師會再來應世,讓萬法都能齊歸一,歸向道的清靜本體,即天下太平,世界大同,此為金雞三唱的時候。

《歷年易理》中說:但等此金雞三唱之時,道已普化,也就是萬教齊發之時,各顯神通,魚目混珠,誰來做此分判?就是由老祖師來判別,萬法齊歸一,同歸於道體,修道者心性清明,與道的本體融合,這是老祖師的金雞三唱。

金雞三唱末後天,吾等幸運逢此時刻,是危機也是轉機最好的時刻,時時體會祖師心法,默契於心,如果自己不救自己,誰能救得了我們,老祖師早已將此訊息佈達給我們,讓我們有充分時間來學習與準備,到那一時刻,能夠歸根復命,返本還源,欲進一步了解可參看《性理題釋》。

問題 20 公共佛堂已經很多了,為什麼還要有家庭佛堂?
   

一貫道的本懷是個個彌勒,家家佛堂,這叫「萬家生佛」。因為時代與整個環境趨勢演變,所以有了變通的做法,才會有大的公共道場出現。

因為一貫道佛堂是生命的學校,是靈性的修養所,並不是要崇拜偶像,或為了有大道院才蓋這樣大的建築物,而是要讓修道人時時刻刻,在家裡面大大小小全家都有學習禮節的機會,學習著克己復禮、清心寡欲、放下身段、能有柔軟心、低心下氣、涵容一切。

而每天在佛堂的形式,為什麼要掃地、擦佛桌、擦佛像、洗茶杯、泡茶、獻香、叩首?這些都不是宗教儀式、例行公式,完全是針對心地、心性、生命的粹鍊,當洗杯子會洗到杯子的空和圓,此時自問心性是否放空、是否圓融?當獻香時,香是不離方寸,不離本爐(命宮的本宮),插香是否允執厥中,插的香是否是無形的心香,無形心香是否發出芬芳、馨香、溫暖、光和熱。

佛堂是生命、心地的修練所,生命的學校,雖然每天都要打掃與獻香,但其歷程都是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都是不一樣的內涵與創生,無非就是希望個個彌勒,家家生佛,同時佛堂也是三期末劫的雲城避難所,到時候就近、到處都有救生船、防空洞、保護傘、堡壘,都可躲劫避難,這是天之明命,與一般寺廟、膜拜場所不一樣的地方。

一貫道有大道院、大道場,那是辦大型活動方便、大聚會的場所,還有社會上名目顯耀,這都是方便法,事實上都要回歸一貫道本懷,祖師的本心,還是要家家有佛堂。

桃園市龜山區兔仔坑村大棟山路111號(地圖)
電話: 03-3591111 傳真: 03-3592222
E-mail:ikutao@ms47.hinet.net
一貫源流 | 基礎忠恕 | 一貫文化 | 忠恕學院 | 社會公益 | 心靈交流 | 人生饗宴 | 資訊廣場 | 一貫網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