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交流
  首頁
  道義問答
  道義問答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頁次:2/7 頁數:  關鍵字:   

問題 4 道與人的關係
   
道與人的關係是非常密切、不可分割的。

「道」,不在天邊、沒有深不可測、也不是遙不可及;「道」,就在我們的腳邊,就在呼吸之間,「道」就是生活、生命,「道」沒有宗教的界線。「道」時時刻刻都與我們的生命緊緊相繫,「道」是無所不在的。

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道為萬物之正宗軌道,萬有不可離;人依乎道,猶如火車在軌,輪船在水,飛機在氣,各循其軌,離道則險象叢生。所以,君子死守善道,憂道不憂貧,一日三省,尤恐離於須臾,拳拳服膺,戒慎失於一旦。

問題 5 什麼是三期末劫?
   
三期末劫,就是三期浩劫。

一貫道承襲宋代卲雍的皇極經世圖的元會運世的觀念,自開天闢地,以至天窮地盡,其間謂之一元(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一元共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會,一會有一萬零八百年,每會因氣象之變遷,而有數期之劫運,現在午會告終,未會始起,自開天以來,共有六萬餘年,已有三期之分:

第一期曰青陽,應於伏羲時代;燃燈佛掌理天盤,有九劫。

第二期曰紅陽,應於文王時代;釋迦佛掌理天盤,有十八劫。

第三期曰白陽,應於午未(會)交替之際,清光緒三十一年起。彌勒古佛掌理天盤,濟公活佛掌理道盤。有八十一劫運,將渡回九六原人。

所謂的「劫」不只在於外境的衍生變化,也在於內在的執著迷昧。溯自寅會生人,以至今日,眾原子生生死死,貪戀紅塵假景,迷失本來靈性,既不知從何而來,復不知尋路而歸,以致愈生愈迷、愈迷愈壞,世風衰危,人心險詐,已達極點,因之釀成空前未有之大劫,故曰三期末劫。

問題 6 什麼是末後一著?
   
「末後一著」指值此元會「三期末劫」最後一次的普渡收圓大事。普渡收圓的範圍極廣:上可渡河漢星斗,氣天諸仙;中可渡人間芸芸眾生;下可渡地府幽冥鬼魂,此所謂「三曹普渡」。

《道義疑問解答》師尊:「吾人求道之後,經指點關竅,智慧大開;如能誠意抱道奉行,能將以前的罪過完全取消。」現適逢三期末劫,所以未會是證果者的世界、是總收圓的時刻,非修因凡夫的世界。這末後一著,意指末後一句、末後一指,所謂一著,就是要「點開智慧通天眼,露出金剛不壞身」是一貫道最殊勝之處,也是一貫道普傳的關鍵之處;它使人得以歸一、歸空、歸根,直指靈性返鄉的歸途、至善的依止。

桃園市龜山區兔仔坑村大棟山路111號(地圖)
電話: 03-3591111 傳真: 03-3592222
E-mail:ikutao@ms47.hinet.net
一貫源流 | 基礎忠恕 | 一貫文化 | 忠恕學院 | 社會公益 | 心靈交流 | 人生饗宴 | 資訊廣場 | 一貫網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