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交流
  首頁
  道義問答
  道義問答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頁次:4/7 頁數:  關鍵字:   

問題 10 什麼是天命金線?
   
「天命」不是「命令」而是「使命」。「天命」的傳承,自「道降帝王」的尚書時代,到「道降師儒」的孔孟聖賢時代,到現今的「道降火宅」的普渡收圓時期,「天命」從未因人、因時、因地而有所變異。而一貫道殊勝之所在即是此明師一指的「天命」傳承。一貫道其所傳的「道」是宇宙主宰唯一所傳的天命,這天命真傳也就是一貫道信仰的根本核心。《天命金線》云:「有天命金線的道,才是真道,而天命金線自古以來就是修道人的命脈。」所以,天命金線即指天命的道統傳承脈絡。

中庸所言之:「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最能詮釋「天命」的實質內涵;即所謂有天命的人,就是一個能將良心完全發露出來的人。而一貫道道親在經明師一指點的同時,「天命」頓開慧命,使我們本有的良心一分分慢慢自然流露,從此「良心」真正當家做主,「天命」落實在生命中,所以,天命不是少數人的權威,人人皆有天命,只是每個人的天命不同,上天只要人人各自盡本分良心,圓成天賦使命。

問題 11 求道時為什麼要立十條大愿?
   
茲將「十條大愿」內容陳述如下:

誠心抱守,實心懺悔(修煉),不虛心假意、不退縮不前、不欺師滅祖、不藐視前人、遵佛規、不洩漏天機、不匿道不現、量力而為(誠心修煉)。

「十條大愿」是一貫道道親求道時「初發心」的發露,即唯有發心立愿,方可得「明師一指,超生了死」。所以,這些愿並非咒誓,而是發慈悲喜捨心,是一貫道超凡入聖不可或缺的修持實踐要點。

問題 12 一貫道有沒有經典?
   
一貫道在台早期傳道時,因為時代因緣,所以典籍文字資料闕如,再加上道親本著「萬法同源」理念,常以他教經典闡述註解道義,因而產生一貫道「剽竊經典」以及一貫道「沒有經典」的誤解。

一貫道經典分為「無字真經」及「有字真經」兩種。前者係由明師口授心印,不著文字,如黃九祖時傳授之九節內功口訣、雷唵經,以及現代十八祖所傳之無字真經。後者係載於文字之經典,主要的如黃九祖時之禮本、愿懺、皇極金丹九蓮正信皈真還鄉寶卷,袁十二祖之萬年歸宗,水法祖時之歸原寶筏、三元條規、四大條規、十六條規,金秘祖時之太和堂書帖、喫緊銘箴、荐恩八則,十五代王覺一祖師之中庸解、大學解、三易探源、一貫探源、理性釋疑(以上五書合稱理數合解)、談真錄、歷年易理,十七代路中一祖師時之初學須知、彌勒救苦真經,以及現代十八代祖時之性理題釋(由一貫道疑問解答改編)、暫定佛規、道脈圖解、道學新論、綱常倫理從德合編等等。

聖人講演經典是爲一切眾生所說,所以,經典應沒有剽竊之說;而在世界宗教對話的趨勢中,一貫道更樂觀宗教共融所開創的大同世界。另,一貫道以為研究經典是好事,但並非修行的必經過程,因為,經典雖能佐證道,卻無法傳道;所以,一貫道的修持所注重的並非限於經典的念誦參研,生命至誠流露的「三寶心法」(性理心法)之體悟實踐才是一貫道修持的核心要法。

桃園市龜山區兔仔坑村大棟山路111號(地圖)
電話: 03-3591111 傳真: 03-3592222
E-mail:ikutao@ms47.hinet.net
一貫源流 | 基礎忠恕 | 一貫文化 | 忠恕學院 | 社會公益 | 心靈交流 | 人生饗宴 | 資訊廣場 | 一貫網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