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貫道關懷弱勢族群

光輝道院歲末﹁愛心﹂寒冬送暖

      ◎朱金地點傳師提供

自從台灣發生規模最大的﹁九二一﹂大地震以來,一貫道基礎忠恕光輝道院秉持著老前人的教誨:﹁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每年舉辦﹁歲末寒冬送暖﹂活動,此項工作至今已持續五年了,今年更擴大辦理,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到南投縣信義鄉雙龍部落展開溫馨的關懷活動。一大早︵早上六點左右︶約有十五輛九人座廂型車在光輝道院前廣場集合,熱心的幹部隨即幫忙運搬各單位道親捐助購買的物資︵詳見備註︶,及道親提供的大批舊衣服和舊娃娃等等,分別裝上各廂型車上,一行浩浩蕩蕩出發。於九點到達水里蛇窯與愛心人士會合(郝先生夫婦及全國志工發展協會),然後再出發至曾受﹁九二一地震﹂、﹁桃芝﹂、﹁納莉﹂颱風土石流受害最嚴重,至今仍未修復之災區﹁信義鄉雙龍部落﹂。

 

﹁信義鄉雙龍部落﹂借用雙峰教會場地,廣場上已湧入相當多的人潮,準備分享﹁一貫道﹂帶來的﹁愛心﹂歲末寒冬送暖。現場熱熱鬧鬧,洋溢著歡樂的溫馨氣氛,這幾年來的﹁歲末寒冬送暖﹂活動,已儼然成為光輝道院實際投入關懷弱勢族群,使社會﹁更溫馨更祥和﹂的代表性活動,也因為在各位道親﹁發心﹂、﹁愛心﹂的捐款贊助下,得以每年持續舉辦這項相當有義意的﹁寒冬送暖﹂活動。

在活動開始前,為表示對﹁一貫道﹂長期以來的關懷和照顧,特別準備歡迎節目,在﹁金牧師﹂的帶領下,由信義鄉的小朋友表演及歡唱山地歌曲,婦女會的媽媽們也著傳統的山地服裝表演山地舞,並敬邀所有來參加的道親志工約(八十位)一同跳團體舞。信義鄉田村長也代表致感謝詞:﹁感謝一貫道的朋友,每年能在將近寒冬季節時,前來到災區做寒冬送暖的活動,信義鄉多次受到災難,在萬幸中有﹃一貫道﹄的朋友前來救援及協助災區重建家園,原住民們均感受到﹃一貫道﹄的愛心,我們由衷的感謝,藉著這次的活動,鄉親們表演各種山地歌舞也是在感謝﹃一貫道﹄朋友們。﹂接著信義鄉鄉親合唱│﹁感恩的心﹂感謝有您.......,感謝一貫道的道親.......。

接著由﹁一貫道﹂陳煌點傳師代表致詞,表達﹁一貫道﹂以同理心和同胞愛的關懷,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貴賤,當一視同仁的對待,希望藉由彼此的交流,進而協助大家走出內心的傷痛。將近中午時由光輝道院﹁愛心媽媽﹂準備豐盛的素食自助餐,和與會的鄉親共同享受溫馨又香噴噴的美食在飽餐後,隨即分發每一住戶白米、棉被、味精、嬰兒奶粉....等物資,鄉親們井然有序的排隊領著﹁愛心﹂物品在活動中,還穿插兒童現場陶磁彩繪,小朋友們彩繪得樂無比!

雖然已是冬天,可是這一天一點也不感覺冷,信義鄉親洋溢著幸福溫暖的笑容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期望能感染社會大眾,讓人人更能體會﹁愛心﹂的可貴,不斷發出﹁愛心﹂,不斷傳送﹁溫暖﹂,讓社會更溫馨、更祥和、人民同胞更康樂。

第二天早上,同樣六點在光輝道院集合出發,接著到仁愛鄉的南豐部落及奧萬大部落進行寒冬送暖的活動,也是令當地同胞相當的感動,想不到在冷淡的現今社會,還有﹁一貫道﹂這樣的善心團體願意深入災區,默默地關懷原住民,真是令人動容!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天順講堂、全國志工協會、嘉瀅愛心協會、郝先生夫婦、中台禪寺信徒、台中市北屯區里長,及這次大力捐資贊助的各位道親和志工幹部,謝謝你們、真的很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註):本次發放物資共有白米六百一十六包、暖棉被一百二十件、成人紙屎褲一百二十包、女用衛生用品四百八十包、嬰兒奶粉一百罐(佛教贊助)、土司麵包二百條(佛教贊助)、一公斤味精六十包、陶磁娃娃二百三十個、洗衣粉二十包、花生麵筋七百八十罐、龍口拉麵三十包、麗仕香皂三百個、大批舊衣服、舊娃娃等等。

摘自基礎雜誌19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