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中莫放棄 提起勇氣撐到底

      ◎林武山

承先啟後 馬到成功

一九九一年十月二十七日北斗天華講堂成立之後,王來有點傳師就開始思考國外開荒的工作,並且受到張老前人在點傳師班鼓勵各位點傳師國外開荒的指示,就積極地參訪國外各地的風情,雖然天華道務相當繁忙,其個人每星期都要南北兩地奔走,也常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考察,然都未能如願以償,直到二○○一年到緬甸一行,看到當地民風純樸,又是佛教國度,雖然尚屬共產國家,有人持反對意見,王點傳師不為所動,依然下定決心要到緬甸開荒。

隔年︵二○○二年︶又是馬年,王點傳師常對後學們談到:︹天馬行空,馬到成功︺,馬年是外出開荒最佳年度,於是在二○○二年三月召集十位道親就到緬甸仰光做第一次開荒之旅,到達仰光市之後就積極地探察當地民情,經過共同討論之後,認為機不可失,並得到一位道親的友人杜秀娥(柯太太)的協助,奔波數日,順利租下一棟別墅作為佛堂,並在當地訂製佛桌及拜墊,返回台灣之後,購買一些佛堂用具及佛像,為配合當地民情,特地供奉一尊釋迦佛,並呈報張老前人及袁前人,得到前人慈悲賜名「仰德道院」,後來為配合民情改為「仰德佛院」,於同年四月再度召集七位道親攜帶佛具到達仰光,展開設立佛堂事宜,這些過程寫時簡單,真正辛酸常不為外人所知,第一處臨時佛堂終以成立,並度化製作佛桌的那一些人。

前後三年 孟母三遷

孟母三遷,成就一代亞聖孟子,王點傳師三遷佛堂成就今日的仰德佛院,其中辛苦與煎熬自是筆墨難以形容,因當地政情關係,傳道的工作須相當謹慎,幸好王點傳師擅長公關,為顧及同往道親的安全,公關打點是相當用心的,並秉著六祖惠能祖訓:「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也無種,無性亦無生。」所以公關的事情處理得很好,可是度人越來越多卻引起房東的不安,十個月後不得不遷離,佛堂格局非比住家,頂著炎熱的天氣到處找房子。

在當地道親協助之下,兩天後找到一處勉強可用的處所,與新房東協商後緊急雇人改建,為不願浪費在仰光的時日,改建工作要求三天完成,花了不少錢,工人日夜趕工,第三天尚未做好就搬進去,一邊改造一邊設立佛堂,下午就辦道,度改建的工人求道,王點傳師那種當機立斷的風格,以及忍受艱苦勞累的為道精神,看在後學們的眼裡,真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尤其搬到仰光市內,夏天溫度有時高達四十五度,而電力供應不穩定的情形之下,非相當體會「道」的寶貴是無法住下的,後學們也因此體會到前輩們開荒的艱苦。房子契約是一年訂一次,在一年到期的前三天,這位房東突然打電話來說要調漲房租二成,王點傳師感到不可思議,本來房子的水槽生鏽破漏,要求房東修理卻不予理會,現又要漲價,又讓人措手不及,王點傳師不願妥協,馬上通知當地道親協助再找房子。

上天慈悲,二天後找到了一處別墅,最後一天馬上搬家,搬家當天房東又來電話說不漲價了,搬家實在辛苦,王點傳師猶豫一下,還是決定搬到別墅區,喝的是較乾淨的地下水,上一處是自來水且水槽生鏽,住的人常常生病,這裡雖然較為舒適,但是三次搬家,一方面不但煩惱又辛苦,另方面成全道親不容易,因此王點傳師決定找一固定住所,於是每回到仰光,除了辦道之外,其餘時間全力尋找合適的房子。

人有大愿 天必從之

王點傳師開荒洪愿感動上天仙佛打幫助道,當地道親若有煩惱,只要發愿吃素或度人求道則有求必應,讓他們體會出:道真、理真、天命真之道的殊勝。有一回辦道中,有一新求道親更與彌勒佛對話,這家人奇蹟連連:女兒罹患血癌,求道後痊癒,女婿在無意中,廠商到他家聘請他當工程師得到好差事,以上是真實記錄,這家人對王點傳師非常敬重。

仰光雖然民風純樸,但市區房價卻不便宜,更何況有停車場的別墅,房價動輒要緬幣三、四億以上,折合台幣約一千多萬,是一筆大數目,實在無法買下手,然想到道務的需要,也不得不免力而為,目前道親已近二千人,房價可以接受,然格局又太小,容不下眾多道親。

經過半年多尋找,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有一座稍微滿意的別墅,價錢又可接受,可是當地法律不允許外國人購房地產,惟有登記在當地道親名下,幾經波折才定案下來,且房子已多年未住,須大力整修方符合所需,還好於二○○四年七月,緬甸有六位道親到台灣參訪各大道場,王點傳師全程接待,住五星級大飯店,出入專車接送參訪各大道場,看到台灣道場宏偉莊嚴又壯麗,及接受前人輩們的啟發與鼓勵,使他們感受到一貫道的尊嚴與可貴,現在要整修房子就交由他們來設計與監工,在王點傳師的指示下,發揮同心協力的成果,把房子整修得煥然一新。

人神合力 共襄盛舉

房子經過二個多月的整修,終於在二○○四年底完成,早在三個月前,王點傳師就已向袁前人報告購屋情形,並恭請袁前人蒞臨點燈,蒙前人定下二○○五年一月十六日為緬甸仰德佛院開壇典禮的日子,所以在房子交屋後,除了整修之外,還要積極訂製佛像及佛桌,這些在在都需要王點傳師不停地思考與奔走,佛桌本來想由台灣運過去,後來因成本太貴,改在當地製作,可是當地木工廠從未製作這樣的佛桌,所以經過多次的溝通才定案下來,佛像是用緬甸上等白玉製作,幸好佛像是委託家住台灣、在緬甸開業的商人製作,所以溝通上沒有問題。

一切都製作完成後,佛桌順利安放到二樓,而重達近一噸的彌勒佛像,卻有所困難,用吊車亦無法送上二樓,只有考慮走樓梯,通往二樓的是木製樓梯,這真是考驗王點傳師與廠商的智慧,因走樓梯只有靠人力,在狹小的空間,人力是很不容易施展,當搬到一半的時候,每個人都已筋疲力盡,王點傳師只好叩求仙佛慈悲,在叩求之後,重達一噸的彌勒佛聖像,終於在人神合力之下順利地搬上二樓,安置在佛桌上。

普天同慶 開光安座

二○○五年一月十六日(農曆甲申年十二月初七日)終於來臨,在這之前一個月,請柬就已發出去,除了袁前人要蒞臨點燈安座,以及廖老點傳師答應蒞臨之外,還有美國忠恕道院的吳點傳師也答應率領李美玉、吳麗華、賈桂林及滕苓娟等四位前賢蒞臨共襄盛舉,還有嘉義李秀琴點傳師也率領侯德、詹玉嬌二位學長同去祝賀,啟化堂則有黃桂芬及余興德二位學長陪前人一同前往,甚至遠在美國的先天道院的張傳前人也率領趙點傳師及張三貴、吳言川、劉永蕙、周小琴等四位前賢坐了二十多鐘頭的飛機,不惜舟車勞頓來到緬甸關心仰德佛院,參與盛會,張傳前人已九十一高齡,坐了二十多鐘頭的飛機,忍受時差變化,老人家為道忘軀的精神真是令人感恩與佩服!袁前人雖有八十多歲的高齡,本來擔心他老人家會舟車勞累,想不到他到緬甸後,反而精神奕奕,沒有丁點勞頓之感,真是感謝上天加持,前輩大德感動上天、普天同慶,大家在緬甸真是法喜充滿!還有王點傳師苦心成全的青華青少年班,這回共有六位前去執禮與拍照、攝影,他們因上班的關係,不能請太長的假期,所以前後只有三天,每人花了一萬五千元前去為仰德佛院開壇執禮,他們的努力與熟練的執禮過程,受到前輩及美國趙點傳師相當的肯定。

元月十六日當天,大家起了一大早,開始為了期待已久的這一天做準備,緬甸道親也一大早就來了一大群人,他們身穿白上衣、著深藍長裙,個個服裝整齊,法喜充滿,在庭院排成兩列,迎接袁前人及各位貴賓,雖然有的語言不通,但笑容滿面,刻畫出道氣澎湃,共同學習了一句:「前人好!」八點左右,袁前人及貴賓們從飯店搭車到達佛院,道親們齊聲向前人問好,「道」的樹苗已經在緬甸開花了,青華執禮團隊忙著為前人及貴賓們別上鮮花,這是遠從台灣帶到緬甸的鮮花,之後大夥齊上二樓,執禮人員已準備就緒,恭請袁前人點燈,仰德佛院正式開展另一個里程碑,也象徵著基礎忠恕道場在萬國九州再添上據點,增加一個啟發眾生智慧的大法船。

開壇禮後,個個互相祝賀,祝賀前人領導我們開創新局,祝賀王點傳師奮鬥有成,祝賀大家道務宏展。九點多,緬甸道親陸續前來道賀,約有三百多人坐滿了庭院。十點正,恭請前人賜導,道親們排排坐,由室內延伸到室外,透過翻譯,將道的寶貴宣達給緬甸道親,他們個個聚精會神、聆聽法語、頻頻點頭,相信袁前人的慈語必能啟發他們的智慧。接著是張傳前人賜導,最後恭請林寶老點傳師賜導。

前人們賜導後,大家到庭院大合照,前人及貴賓們齊坐一排,道親排站後面,緬甸大家庭的壯觀,湧現當前!十二點開始用餐,青華執禮團隊負責夾菜,道親們順序排列,個個笑逐顏開,這些素菜料都是遠從台灣運送過來,而且來了近十位大廚師,再加上當地道親的協助,準備近四百人要吃的午餐,真是忙煞了廚師菩薩們,真的是「端碗當謝天地恩,動筷當思廚師情」。用餐後,大家頻頻拍照留念,道親們懷著開壇的喜悅心情,回到自己的家園,繼續度化左鄰右舍來求道。

立足仰德 展望緬甸

仰德佛院的成立是由莊秀雲女士當壇主、杜弟弟女士任副壇主,並選烏毛毛先生當秘書及陳德偉先生管理財務,且選出十五位委員。仰德佛院是王點傳師的第一步,未來時日,王點傳師計畫將道的腳步深入緬甸各城市,一步步地將師尊師母的德業,散佈在這一小乘國度,開展張老前人的期望:「承先啟後,道傳九州。」最後,祝各位前賢大德道務宏展,萬事如意。

摘自基礎雜誌195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