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追思陳龍男點傳師 ㊤

◎ 瑞周天惠單位提供


陳龍男點傳師(1940年7月20日∼2021年8月21日)是瑞周天惠單位負責海外道務的點傳師,為陳阿味老點傳師的弟弟,因陳老點傳師得道後,明瞭道的寶貴而立愿先度親人,所以陳點傳師國小時即機緣成熟,和媽媽一起前往南港梁樹根前人的佛堂求道。

陳點傳師於民國69年(1980)領命,隨後奉命前往國外開荒;第一次出國便和幾位前賢至菲律賓辦道了愿,卻碰上行李丟失,只好雙手空空開始了在國外開荒的工作;當時國外道場猶在草創階段,因此隨地睡、簡單吃,經過3個月後才又回到台灣,也體認到在海外開荒就是隨順因緣實誠修辦。

在民國80年(1991)時,得知蔡永龍學長要去馬來西亞檳城的北海開工廠,並決定要把家中佛堂也移去,陳老點傳師即命陳點傳師藉此機會到馬國開荒辦道,開始了陳點傳師在東南亞的學習操辦歷程。

▲  陳龍男點傳師與老前人、陳阿味老點傳師、陳蘭妹點傳師及馬來西亞道親合影。

馬來西亞道親聽聞陳點傳師成道歸根後,為感念陳點傳師30年來對馬國道場無私的奉獻與度化成全,特於2021年9月12日透過Zoom舉辦線上感恩追思紀念會。

大會開始,首先默哀感恩陳龍男點傳師,隨即誦讀《彌勒救苦真經》迴向給陳點傳師。

接著由吧生天惠堂周錦發點傳師講述「感恩追思會緣由」。周點傳師追憶說:「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老前人、袁前人及陳老點傳師聖德庇佑!馬國瑞周天惠道場點傳師群率講師及壇主、人才、道親們,在此向您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三十多年前,您毅然領受出國開荒大愿,飄洋過海、拋家捨業地來到馬國開荒闡道。如今您已功圓果滿,歸根復命。身為後學的我們對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謹在此舉行這場莊嚴的感恩追思會來懷念您老!

您畢生奉獻道場,猶如蠟燭般地燃燒自己,照耀他人,您的身影已深深烙印在大家的腦海。相信大家都會秉持著您以身示道、對道的堅毅與付出,去完成您的大愿。您對道的犧牲奉獻,無時無刻都展現在生活當中,記憶最深仍是您時常提起─―最完美的修行就是『兩眼一閉就走』、『寧可死在道場,也不死在病床』。這一幕也活生生地呈現在您入住古晉加護病房逾月,還能順利返回台灣的事件上。

記得最後一次赴台探訪您老的時候,您已經是記憶模糊,甚至連親人也不認得。但您依然記得馬國道親和道場事務,甚至還脫口說出要跟我們回去,在在體現出您對馬國道場的呵護與關心,您的畢生記憶永遠停留在國外道場。

如今您已回歸理天、安息 母懷,身為後學的我們,縱有萬般不捨和難過,也只能藉此良辰吉日為您辦這場感恩追思會,祈望您在天之靈,庇佑大家平安吉祥、聖凡如意、道務宏展!尊敬的陳點傳師,我們永遠懷念您!」


以下為各方感懷追思留言與線上感恩追思紀念會中道親們的追思分享。

※洪昆福點傳師

尊敬的陳點傳師,聞知您成道的消息,心中非常錯愕,當下不知所措。這40多年來您犧牲一切、為道奉獻,在我們這群後學的眼中,您就是我們的標竿和典範,您突然離開,大家都非常不捨。這輩子能跟著您學道修行,是我們的福報,在天惠堂您是第一位拋家捨業出國開荒的點傳師,這些年也在那麼多國家建立道場,前人輩犧牲奉獻的精神,我們在您身上看到了!我們以您為榮,更會繼續您的精神,把道傳出去,直到停止呼吸。

回想以前我們是多麼無知,若非您的大愛與耐心教導,怎會有今天的我們;還記得那時候,我們一群年輕人在南京戲院前,人見人怕,您卻看上我們,還真的把我們感化了。民國69年(1980)您領天命,我們從陳月霞點傳師下轉由您領導,當時只剩少數幾位,您和大嫂(李秀玉點傳師)苦心成全,不放棄我們這群無知年輕人。您全心投入道場,到處開班成全─―禮節班、孝經班、易經班,以耐心和愛心關懷照顧,因此人才皆被您感動,紛紛開設佛堂,當時連最硬頭加鐵齒的陳金印也感動開堂,今日的局面都是您和李點傳師為道奉獻犧牲一切與努力的成果。

您50歲那年決定開荒國外,出國前在蔡壇主店中餞別,大家忽覺頓失所依,也因此成立道務小組,由大嫂(李點傳師)主導,後學和蔡長旭壇主為輔,壇主班再請周萬居領導點傳師來主持,每次大嫂總是掉淚說:「因為我德性不足,所以難以推動道務。」為何流淚?因為大家意見相左,理念不合多紛爭。

如今國外道務正積極快速成長,期待您老護佑暗助道場蓬勃發展,我們將以實際行功來報答您栽培、提拔、成全的恩德,願不辜負您的錯愛,我們敬愛您、感恩您、懷念您!

※林昌賨點傳師

西元1990年4月10日,天慈堂於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成立,陳龍男點傳師奉命來此,也開啟了瑞周天惠海外的道務。後學們很慶幸能遇到陳點傳師,沒有陳點傳師默默的耕耘、無私的付出和無為的護持,哪來現在的我們。

陳點傳師時常慈悲勉勵成全我們:「白陽末期,災難重重起,天恩浩蕩,大開普度,我們要把握當下,趕快來修道,行功立德。我們要用智慧選對的路來修,才不會枉費我們來到這人世間。修道是為自己在修,而不是為任何人在修的。」

20多年前,後學參加法會時,南極仙翁借竅慈悲勉勵:「有道可修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唯有修道不誤人。」我們要體會陳點傳師之苦心,了己之愿,同心同德,道心堅固,以報陳點傳師無私奉獻和成全之恩,立志效法陳點傅師的修辦精神,無怨無悔地付出。希望陳點傳師護庇後學們精進修持,共同護持道場,讓佛堂傳承慧命永昌,聖業綿延。您的修辦精神和道範,後學們永遠銘記在心。我們永遠懷念您。

※陳五福(陳龍男點傳師的五弟)

疫情肆虐,遠在美國,無法親臨告別式, 謹以詩辭追念四哥:

年輕氣盛脾氣暴 逞兇鬥狠染不好
求學之路多凸凹 勉上高工鍊兩套
姊姊引進一貫道 洗心革面不再鬧
過去種種隨風飄 未來種種佛光照
武俠小說看不停 燈光不足傷眼睛
走入道場六神定 誠心修道未變心
年齡相差恰十歲 一龍一虎竟相會
兄友弟恭道追隨 求同存異長智慧
四哥龍男愛心強 高中大學靠他養
開班禮佛也燒香 潛移默化除惡相
士林電機修馬達 收入有限苦哈哈
省食節衣窮不怕 扶植三子一人抓
海外摔跤撞到頭 療養多年少效果
肺炎無情將命奪 嗚呼哀哉回天國
榮華富貴他不愛 持善固執心永在
全心歸道常持齋 佛前千叩天天拜
手足情誼七十年 今分人間與理天
期待有朝再見面 重溫昔日陳家緣

※陳明元

移民加拿大卡加利、傳承陳點傳師天捷佛堂堂號的長子陳明元壇主講述與父親的故事:

在後學的印象中,後學的爸爸是一位非常嚴肅的父親,平常很少有笑容,每次見到他都是來匆匆(回家吃個飯),去匆匆(出門去道場上課或去成全道親)。

後學的父親在後學犯錯時,就會找機會跟後學談道理,每次一講至少就是兩個小時以上;在這期間你不准亂動,要「假裝」很受教,眼睛不可以亂飄,要好好反省懺悔;後學總覺得時間過得非常慢,怎麼爸爸還沒說完,心裡想著:「您不是要去佛堂上課、要去成全道親,怎麼還不結束?」

但是後學的父親非常關心後學,也非常了解自己的兒子是什麼樣的性格,因為後學做事很少考慮後果,當後學決定要去加拿大定居,而不是去馬來西亞時,父親在他繁忙道務中,不但幫後學規劃好去加拿大生活所需之準備與該注意的事情,也事先提醒後學在加拿大道場要注意哪些細節,不可以到加拿大看環境好、風景美,就忘記要修道、忘記要去成全道親和幫辦道務。後學父親也來過幾次加拿大,看後學有沒有需要幫忙、有沒有好好修道。

後學的父親一輩子在道場修行、一輩子為道付出,以道場的事、道親的事為第一優先,也不時提醒後學:「要好好修道,只有修道最重要,才是真的,才是自己以後能有所成就的方向。」後學想跟父親說:「爸!兒子非常感恩您,也非常懷念您,您安心跟濟公老師去,兒子一定會聽從您的話,認真好好修行,完成您的遺志。」

※陳昱文

目前定居美國加州的三子陳昱文壇主分享陳點傳師影響他的故事:

我對父親最深刻的印象是小時候全家騎野狼125機車去道場開班,我坐在父母之間,大哥坐在前面的油箱上,路上爸媽會討論一些道場上的事情,那時候我覺得很開心,也印象很深刻。

我從小跟著父母吃素,上學後父母會告訴我不要吃肉。其實因為我從小就沒吃過肉,所有肉類食物,不管上面加了多少調味料,我都會聞到一股腥味而很不舒服,雖然同學和朋友會跟我說肉食很好吃,但我就是不會想吃肉。對我來說,吃素才是最符合自然的。好比抽菸這件事,我看我朋友剛開始抽第一口菸時,都會被菸給嗆到,要抽上一陣子才會慢慢習慣。因此, 我們可以說抽菸是符合自然的嗎?

修道後,後學學到吃素其實是慈悲不殺生,但是我被蚊子叮咬時,還是會忍不住拍下去。初中時, 有一天晚上我走出房間經過客廳,看到父親背對著我坐在客廳看報紙,有很多蚊子飛到我爸身上,我看到他只是輕輕地把蚊子吹走。在當時我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以後當我舉起手要拍蚊子時,常會想到這個畫面,於是就改用吹的。其實,不殺生也不是那麼困難。

後學的父親不善於用言詞表達,常常做得多,說得少。我們美國有位道親,是台大電機畢業的高材生,很有自己的主見;有次跟他談到後學父親,他說:「我最佩服你爸,不懂的他就說不懂,不會不懂裝懂。」後來有一次我在找工作面試時,被問到一個不熟的專業領域,本來遇到這種情況,我都講我知道的部分,而那次我卻回答:「這個我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方不方便跟你請教一下?」結果我收到錄取通知。原來「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才是一種「真知」。感謝父親的身教。

我小時候愛看書,發現家裡有武俠小說雜誌,於是知道我爸以前很喜歡看武俠小說。後來我初中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後學父親從道場回來,路上不小心撞到一個小女孩,趕緊送到醫院,結果我爸被小女孩生氣的父親狠狠打了一頓,而我爸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我很訝異,武俠小說世界裡每個俠客不都是充滿血氣,以武力維護武林和平?怎麼小時候愛看武俠小說的父親,這時候被打卻都沒有發一點脾氣。真的,修道真的是可以讓人改毛病、去脾氣。感恩我的父親,修道上他從來不說騙話。

我父親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道場,我跟我父親的交流其實不多,而這些都是父親留給我最珍貴的資產。感謝所有道親這些年陪伴我父親一同修辦,也祈願父親在天之靈,保佑大家聖凡如意, 道務宏展。

▲  陳龍男點傳師夫婦與小兒子陳昱文夫婦合影。

※文化組前賢祝福感言

天明師承天命 法船緣繫在東南
主乾陽辦三曹 女輔坤儀證收圓
慈證法隨引
腳踩金線性不昧 手承天命辦三曹
功德成就歸靈山 滿愿法船載佛子
母命再來現十方

檳城天慈堂

※陳能檳

後學對陳點傳師的離去深感不捨。在聽了陳點傳師的第一堂課後受到了啟發,然後在兩天後就求了寶貴的大道。非常感恩陳點傳師在後學最困難的時候一直扶持後學和後學的家人,我們無限地感恩,永遠懷念您!

※楊璲瑃

感恩陳點傳師慈悲拋家捨業來到馬來西亞捨身辦道的精神!陳點傳師慈悲一聽到有人要求道,不管多遙遠,即會帶領著辦事人員們北上到馬來西亞與泰國邊界、南下550公里車程到馬六甲汪壇主家鄉,甚至到新加坡辦道;也曾遇過幾次人神共辦顯化,讓我們更體會大道的寶貴。在大佛堂尚未設立前,陳點傳師慈悲費盡心思地安排很多戶外聯誼活動,讓我們像一個修道的大家庭般建立了很融洽、很開心的感情。點傳師對道親身體病痛也非常地關心,甚至幫忙刮痧、推拿,好減緩道親身體的不適,如此地關懷道親,後學也將以虛心學習、歡喜了愿來回報陳點傳師的大恩大德!


※王金隆與黃瑞再

早期道親如有任何的身體不適,點傳師慈悲就化身為大家的「大醫王」,親自為大家刮痧解除病痛。記得陳點傳師曾經勉勵:「付出有捨有得,大捨大得。」、「三分誠心,七分感應。」後學們銘記於心。

在西元2017年我們曾到台灣探望陳點傳師,雖然當時陳點傳師的記憶模糊了,不過他依然還記得我們夫妻倆的名字,這讓後學非常感恩及感動!

點傳師的離去讓我們很傷心!後學很早就認識點傳師,也看到他從黑頭髮變成白頭髮,他對道親付出的心血從不間斷,有時候甚至覺得他對道親比對自己的家人更細心。點傳師慈悲無怨無悔地對馬來西亞所有道親都非常照顧,也無時無刻地陪伴、鼓勵與提攜大家。後學將追隨您的重聖輕凡和無私付出的精神來回報您的大恩大德!我們對您懷有無限感恩!將永遠地懷念您!

※戴進財

感謝 天恩師德,濟公老師慈悲和各位點傳師們的厚愛,才讓後學有幸遇到大道普傳,可以慢慢地找回自己的自性。聽到陳點傳師離去的消息一度感到遺憾,遺憾在往後的日子裡再也見不到陳點傳師了。但是念頭一轉,也很欣慰陳點傳師已功果圓滿回到理天了!陳點傳師為我們馬來西亞的道務付出很多,非常感恩陳點傳師慈悲,我們會加油緊跟著點傳師們的步伐繼續努力普度眾生、行功了愿!

戴韋嚀(戴壇主女兒)的感恩追思:記憶最深刻的是以前陳點傳師穿著一身白色中國式道服和黑色長褲,仙風道骨的步伐,上下樓梯一步都不喘氣的樣子。記得當時我還小,總是喜歡偷偷溜去佛堂內殿聽陳點傳師用一口流利的閩南語念「辦道詞」,不知道為何就感覺很好聽、很順暢,聽了很舒服。後學會跟著陳點傳師的腳步修行自身,願達到圓滿。感謝您為海外的眾生付出了那麼多,承蒙您的恩德,我們才有今天這條光明的道路。再一次感恩最敬愛的陳點傳師!

※陳鐘聲

聽聞陳點傳師功德圓滿,歸天繳旨的消息,感到震驚與不捨,腦海裡瞬時回想起陳點傳師的種種畫面,後學敬佩陳點傳師那種捨我其誰的精神、拋家捨業就為了海外的開荒大業。讓後學印象深刻的還有一件事,後學在點傳師身邊看到陳點傳師對道有強烈的信念、堅定的信心。感恩點傳師一路以來對道場的全心付出,與對道親的關懷、鼓勵、教誨,也正因為如此,陳點傳師對道的體現讓我們變得不一樣。


※鄧忠桔

陳點傳師為人非常謙下,對道親從不疾言厲色,總是和顏悅色、循循善誘、 慈祥和藹。當遇到任何問題或在道親有事時總是說:「都是因為自己德行不夠,無功無德。」陳點傳師常說:「為上天辦事、為道場、為道親,會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為止。」每次想到此,總感覺我們很幸福!比您親生的孩子們受到您的疼惜、照顧還要更多、更多。如今陳點傳師功果圓滿,回天繳旨,願道親們將您修道的精神常駐於心!也願我們更謹遵教誨、潛心修道!我們以無限感恩的心,永遠懷念您!

※陳賽寶

後學記得奉點傳師命到古晉天惠堂去學習時,剛好陳點傳師也在;有一天午飯過後,陳點傳師說馬來西亞的道親都喜歡喝咖啡,就現磨現沖了一杯咖啡,後學喝了之後覺得好苦,點傳師就笑著說:「很苦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接著笑著又說:「世人都不喜歡吃苦,所以就會把自己喜歡的味道加進去,直到這杯咖啡成為自己喜歡的味道,反而失去了咖啡原來有的香醇味道。」又說:「世人總喜歡把不屬於自己的外在物強加於自己的身上,慢慢地就會蒙蔽了自己原有淳樸善良的本質。」陳點傳師不止一次地提醒道親們說:「修道很簡單,就是去其本無,復其本有。」這讓後學收益良多,銘記於心。

※區國雄

陳點傳師在後學心中是一位慈悲祥和的長者。記得有一次陳點傳師自己隻身一個人,從吧生坐幾個小時的巴士來到怡保;後學去到怡保巴士車站接他老人家來佛堂慈悲賜導,第二天早上後學又送點傳師到車站乘坐巴士回吧生。在這段歷程當中,後學心裡面想:「是什麼力量能夠讓一位老人家這樣地勞碌奔波?是珍貴的先天大道!」感恩陳點傳師對道的堅定與犧牲奉獻,激發起後學修道的信心!後學借這個追思會感恩陳點傳師對後學的慈悲成全,我們無限地感恩,我們永遠懷念您!

(續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