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聯誼有感  一起發揮共好精神

◎ 江英河

編按:本篇作者為基礎忠恕學院基隆分部初級部三年級的學長,目前在班上擔任副班長兼乾一組輔導學長。除了在上課時認真關心學員們的學習狀況之外,課後也會分享課程影片及講義,給因工作至外地而無法繼續上課的學員,鼓勵他們能終身學習。經陳昭湘點傳師慈悲鼓勵,特撰寫民國110年(2021)3月分,班上舉辦聯誼的心得,與各位讀者分享。

基礎忠恕學院基隆分部初級部近年來都有一堂活潑熱鬧的課程——「聯誼」,今年亦不例外。在配合防疫措施的條件之下,經主班陳昭湘點傳師、道務助理、講師、執秘、班長與各組輔導學長們慈悲精心策畫,順利地登場了!後學也在現場輕鬆的氣氛中,以高昂的情緒投入了舉手搶答的行列。

聯誼一開始,先播放道學相關影片陪伴大家用餐,接著是猜謎機智有獎問答,立即炒熱了現場的氣氛;然後還有健身操帶動、支援前線等活動,大大拉近了班員之間的距離;並在陳點傳師慈悲結班賜導之後,大家意猶未盡地完成了今年的第一個課程。

課後,各組學長熱心協助,一起整理餐盤、桌椅,並回復場地。就在後學整理麥克風、電訊線路與音控室的時候,陳點傳師慈悲詢問後學上學期班員投稿〈基礎雜誌〉相關的情形,並慈悲要後學寫一篇這次聯誼課程的心得報告,後學霎時愣住後回神,並感謝陳點傳師慈悲指示。過後回想起來,要寫這一篇心得報告,看似簡單,其實尚需慎重思索,才有辦法著手進行,所以後學因而隱約有一些沉重的壓力,並持續數日輾轉難眠。

關於「聯誼」課程,後學的見解:它是匯集班上大家慈悲的力量,需要同時及先後很多方面的前置策畫、幕前幕後籌備作業與服務、執行,才能使之更臻於完善,它包含了許多的用心在其中。這次聯誼課程內容的安排:課程序幕開場、餐點的支援、健康操帶動、問答與獎品、道具的準備,結班前恭請點傳師慈悲賜導,還有結班後之場地整理與後續各項聯絡安排,著實包含許多項目的點點滴滴,堪稱是寓教於樂,也讓後學感覺到道中很多人、事、物,往往都含有很深的涵義在其中。

首先,聯誼的第一個「開場活動」是用餐及觀賞道學影片,雖然稱之為開場,其實有如中繼場上演,因為它是接續上學年度暫告段落的課程,並且也包含了點傳師和幹部們慈悲鼓勵各位學長繼續留在道中,並持續能度化親友一同來參班學習,進而成為同修道伴;光這一點來說,就非常有意義!因為得道有四難,我們都承受了許多上天的恩典,在三期末劫、大道普傳時,有幸得到明師一指,先得後修,不僅成全了自己,更要積極成全親友,使之靈性可以得到道的滋潤,明理實修,進而能超生了死,回歸理天,歸根復命。

▲  輔導學長用心準備之豐盛佳餚。

聯誼的第二個活動「有獎問答」,後學榮幸獲得節目主持人綉榆講師委託,協助發送獎品。期間許多問答題目的進行,有點像是我們在道中「初學的階段」,會接觸到信愿行證和修辦上的專題課程,有些難、有些易。《大學》:「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要讓即將成為辦事人員的各位班員,儘可能將接觸過的課程加以了解、學習;如果遇到困難,也切莫急於一時,以免弄巧成拙,而應稍作休息,並冷靜思考對策,加以克服。

有些事情的因應,須簡單明瞭,但有些情形卻須詳實交代清楚,或有靈活的變化,當然這需要經驗淬煉,才能有智慧地展現出道學的火候,把事情處理得恰到好處。如果我們在修辦中有疑義時,應適時請教於點傳師及前賢,勿使自己有所偏離;並且不要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而灰心退卻,反而更應該抱持著「順境惜福,逆境感恩」的心念,感恩上天讓我們獲得此般難能可貴的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不論我們身在何處,秉持三清四正,一切合乎禮法,心懷感恩,相信會有許多成長的喜悅與法喜充滿的體悟。

聯誼的第三個活動「健康操帶動」,就好像在道中學習後,邁向「行的階段」,教我們要用健康的身體,多多承擔道務。我們在忠恕學院上課,逐漸學習了許多辦事人員的課程,要克盡辦事人員的職責,合德同心,協助道中各項修辦事宜。如果我們只是聽課,而沒有去身體力行,猶如空口說白話,只說而不做。所以身為辦事人員,應學以致用,學之於道場,用之於道場,並多多地度親化友,協助各項道務推展。

▲  一起做暖身健康操,活絡筋骨。

聯誼的第四個活動「支援前線」,啟示我們:現值白陽時期,天人共辦末後一著之大事,絕非靠個人一己之力所能獨力完成,而是需要團隊分工合作,才能讓道務持續宏展。其原理就好像部隊要打仗,絕不能單單只靠前線部隊,還需有其他諸如情報、支援、糧食、醫護與後勤系統的相互緊密統合,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我們身為道中一分子,應在自己的崗位上,扮演好自己角色應盡的責任,聽命辦事,來幫助團隊。

聯誼結束前,恭請陳點傳師結班賜導。點傳師的道學涵養與修持均是大家學習的榜樣,所以點傳師的慈悲賜導,象徵這堂學習課程的精華、重點與結論,也包含了點傳師對班員的關懷與傳承的意義。這讓後學不禁想起老前人和前人輩對道務犧牲奉獻的大恩大德,庇蔭了許許多多的道親。我們身為白陽弟子,應該心存感恩,廣度有緣人,佐助點傳師辦理道務,承上啟下,效法「共好的精神」,共好理念三大原則如下:

一、松鼠的精神:做有價值的工作,創造出有意義的修道人生。

二、海狸的方式:掌握達成目標的過程,發揮自動自發的精神。

三、野雁的天賦:彼此鼓勵、相互鼓舞,激發工作熱誠。

最後共同期勉:大家除了要落實「辦事人員基本守則、辦事人員須知、辦事人員素養」課程主軸之外,也要逐步設定好短、中、長程的目標,並安排時間依序去落實、達成。為續慧命,務必弘揚三多(度人多、清口多、開壇多),把握天時,勇猛精進,努力協助點傳師開創道務新機,共同努力,使道脈傳承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