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真道院的歲月

◎ 賴麗錦

編按:瑞周全真道院於民國109年(2020)屆開壇40週年,特於2021年1月1日舉辦40週年院慶,並辦理徵文比賽,本篇為優勝前三名之稿件。

感謝 天恩師德,祖師宏慈大愿,老前人、袁前人及前人輩聖德護佑,點傳師們的慈悲,引保師的成全鼓勵,讓後學有這個機緣參與「末後一著」,登上修辦的大法船!

全真法船  改造揚帆

全真道院從民國68年(1979)11月竣工使用至今,因開班頻繁使用,造成許多設備老舊,為了配合政府相關法規規範,及體貼年長的道親,硬體急需整修、改建;故民國108年(2019)8月,開始大改造,所有的班程都移至忠恕道院和中一堂上課,我們期待重整再啟航的大法船,救度更多的有緣佛子。

民國109年(2020)1月11日中午,後學陪二嫂到全真道院參加108年度的清口當愿;再次看著整修後的全真道院,內心充滿莫名的感恩和感動!因為在這裡,後學、先生、三個女兒和婆婆曾相繼在佛堂立下殊勝的清口愿;而在這一天,經過生死大關的二嫂突破塵緣及業力之束縛,終於順利地也完成清口當愿大事,實在不容易啊!

有愿有力  化險為夷

民國107年(2018)10月,就讀基礎忠恕學院全真分部初級部的二嫂(鄭學長),因肺部感染而初期先到一家醫院住院治療;在該院醫師治療數日後,病情依然毫無起色甚至有惡化現象,心中滿是焦急,不知該如何是好,後學忽然心中閃過一念頭:「我們道場有位張醫師,也是胸腔科,應該能夠協助解決吧!」故而請同修劉榮輝道務助理(瑞周全真天儲單位)聯繫張醫師,並轉述病情,請其詳細評估是否可以轉院治療。初始,張醫師擔心轉院過程的血氧不穩定及奔波路途上的風險,經再三確認之後,終於可以安排轉院事宜。

上天慈悲,平安順利轉診至雙和醫院,而住院期間,眾多道親們探病慰問之際,也藉此病痛因緣下鼓勵二嫂茹素,她欣然接受茹素的信念,並經呈報單位點傳師,欲安排日後於全真道院清口當愿,二嫂決定參加隔年(2019)1月12日全真道院的共同團體清口當愿。由於二嫂答應清口且在張醫師細心治療下,病情終於好轉,順利於七天後出院返家。

無奈好事總是多磨,感嘆計畫趕不及變化!就在1月11日晚上,二嫂突然嚴重氣促發作,緊急再送至雙和醫院;經胸腔X光檢查,此次肺部大片感染且呼吸稍急促,狀況欠佳。而此時二嫂卻仍罣念著隔天清口當愿一事,後學安慰她「口說即是愿」,上天已明白她心意,只要生命猶在,來年絕對有機會能夠參加清口當愿。

12日下午,二嫂還開心地與其三個兒女討論過年要訂購素食年菜;13日傍晚,業力討報來勢洶洶,她的病情急速惡化,當時下午5點經張醫師評估之後,因呼吸急促及血氧不穩,建議轉到加護病房照顧,且若有需要則氣管插管及裝設「葉克膜」(註1),並隨即依院方標準流程發予家屬病危通知單!

聽到這個晴天霹靂的壞消息,當時是約下午6點左右,後學的先生立刻到佛堂燒大把香叩求,並許諾做功德迴向給二嫂。隨後我們立即趕至雙和醫院,看到氣喘吁吁的二嫂戴著全罩式氧氣罩,我們忍著眼中淚水鼓勵她:「我們已向 上天老母叩求,並做功德迴向,上天慈悲一定會撥轉的。」並囑咐她要默念「無字真言」來守玄,她眼眶泛淚地點點頭同意。

原本當晚6點時,張醫師評估二嫂急性心臟肥大造成短暫性心臟衰竭,為求慎重起見,晚上7點左右安排心臟科醫師前來共同會診病情。心臟科醫師也同意看法,需密切追蹤心臟功能,隨時可能使用葉克膜介入治療。在大家極度擔憂之際,晚間奇蹟出現!原本可能需要立即使用葉克膜的狀況,漸漸因心臟不再腫大而排除安裝葉克膜的可能性,隨後也因呼吸逐漸平順而取消氣管插管,讓二嫂不必受插管之苦;渡過此晚的危險情況後,緊接著病情持續好轉,原本嚴重到隨時可能使用葉克膜的病人,於上天的慈悲護佑之下,在14天後,二嫂順利平安出院。

二嫂此次遭逢病魔考驗,能夠再次化險為夷,實在感恩上天慈悲!經過這次重大之生死大關,不善言辭的二嫂把親身經歷,及內心有所體悟之「道真、理真、天命真」的寶貴,鼓勵同期同修道親學長們要把握修道機緣,也學習著度化有緣眾生,以回報上天的慈悲恩典。

幸登寶船  重作新民

後學思緒飄回到遙遠的28歲,彷彿看到懵懂的自己。後學學歷不高、經歷不足、知識不豐,曾因先生無意的一句話:「同事的太太學歷都是大專以上。」讓後學很自卑、對自己沒信心。後學積極參與道場可以參加的班程,在全真道院找到充實自己內涵的課程──忠恕學院初級部、中級部,最開心的是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道親一起學習,浸潤在二千五百多年前聖賢的智慧法語裡。後學猶如乾枯的海綿,努力吸收如浩瀚大海的道乳,深怕錯失充實自己內涵與再次學習的任何機會。

後學在民國75年(1986)8月16日求道,但因緣不足沒進入道場;直到第二個女兒滿月後,於民國81年(1992)6月20日,先生和兩個女兒一起求道,我們才慢慢改變飲食習慣,並進入道場學習。後學先生是因在憲兵情治單位工作,為了在應酬時可以拒絕喝酒,而想出「吃素」這個理由;後學則是做完月子,飲食想清淡些,所以一起茹素。在民國81年底,後學立下了清口愿,娘家爸爸知道後,勉勵後學:「魔考千遍,任考不倒。」後學謹記在心,每當遇到考驗時,就會想起爸爸送後學的這句話。隔年(1993)先生也立了清口愿。後學就和先生一同到全真道院上忠恕學院初級部第10期啟信班(註2)

民國83(1994)年6月,「胎裡素」的小女兒出生,因在充滿正能量的道場學習,胎教讓小女兒非常乖巧又好帶(希望孩子好帶的準媽媽都要來道場上課)。同年農曆9月19日南海古佛成道日,家裡安設佛堂,剛好把在全真道院學到的禮節運用上。

道路崎嶇  難行能行

開壇時,先生度了幾位同事、同學,又想度賣牛肉的弟弟一家四口,後學深怕無功反受過而提醒他,先生卻堅定地說:「外人都度了,為何不度自己的弟弟?」

後學擔憂地說:「他以殺業為生,業力大,誰要承擔?」

先生肯定地說:「我來承擔!」唉,是無知?還是「勇者不懼」!

口說即是愿,我們真的要謹言慎行。就這麼簡單的一句「我來承擔」,安壇過後,原本積極參與課程的先生卻慢慢疏離道場,甚至不喜歡後學參班,常為了後學去道院學習、演練而生氣。經濟沒有後援的他,為了養家,努力地在工作上打拼,因為只有績優的表現才能升官,而「升官即發財」;但只要他的時間許可、心情美麗,後學還是努力成全他參班。

仙佛鼓勵我們要三不離:不離道場、不離經典、不離善知識。因為「心猿意馬」,參班越少,心就跑越遠,這真的就是先生的寫照。後學總是要想方設法和他鬥智,日子過得戰戰兢兢。直到有一天,他說:「同事問我做了什麼事,為何印堂上一片烏雲遮蔽?」

後學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業力障礙了先生,他才會阻礙後學到堂學習。後學明白自己的處境,但難行也要行,唯有陪著先生向前走,後學才有路可走;如果妥協,肯定無路可走,所以在心中默默地告訴自己:「就是用拖的,也要把先生拖上岸。」

早期辦事員班每一期都會舉辦聯合辦道,讓班員有學以致用及行功了愿的機會,所有的班員都要度人求道。輔導學長鼓勵後學:「全真道院聯合辦道,妳要帶人來求道,把功德迴向給妳先生。」後學聽話照做,度了三姊的三個孩子和鄰居的兩個女兒,共五個小朋友求道,並把功德迴向給先生(度人不分大人、小孩,因為自性平等)。

記得辦道當天,後學揹著小女兒關照著她們五個人的狀況,突然小學五年級的姪女面露疑惑的表情,後學緊張地問她:「怎麼了?」

她答說:「佛桌上有一個白白胖胖、肚子大大的人,一直對著我笑。」

後學隨著她的眼光望向只有母燈的佛桌,非常羨慕地告訴她:「妳真幸運!竟然看得到彌勒佛。」這也是後學第一次親身聽到見證仙佛存在的事蹟。

聯合辦道過後,有一天先生回來告訴後學:「上次說我印堂上一團烏雲的同事,在值勤時,他非常懷疑地問我:『你做了什麼好事?烏雲怎麼都不見了?』」了然於心的後學感恩上天的慈悲,也驚訝度人的功德竟然這麼大!心中更明白,以後對先生「明的不行」就「暗的來」,千萬不要硬碰硬,只要誠心修辦,上天慈悲一定會撥轉。

從這件事可以肯定,「功德」和「業力」都是真的,所以我們要未雨綢繆、積雨來糧,好好把握行功了愿的機會。

業力現前  重報輕受

民國84年(1995)9月,後學感覺走路時雙腿變得很不自然,腰椎以下慢慢出現抽痛現象,只要行、起、坐、臥,任何一個動作就會大小力地抽痛,讓後學坐不下、也站不起來,躺不下、也爬不起來,走路就像老人家一樣慢慢的,那時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簡單地跑和跳。

先生也抽空載後學四處求診於中醫診所、民俗療法,甚至到醫院做脊椎X光攝影檢查,卻都查不出病因,每天只能吃長效止痛藥,才能稍微減輕後學的疼痛。

最後先生帶後學到三軍總醫院疼痛科看診,醫師問診完後,幫後學轉診到神經外科,馬辛一醫師在後學背後拍了一下,後學痛得大叫一聲,馬醫師直覺地說:「安排核磁共振成像檢查(又稱磁振造影,當年只有台大醫院及三軍總醫院有此設備)。」

核磁共振成像檢查完後,隔天就接到醫院來電,要後學注射顯影劑再做一次檢查,當後學動作緩慢地移向檢查床時,技師問後學:「妳三到五年都這麼痛嗎?」

後學驚訝地說:「沒有啊!痛三個月左右而已。」原來後學的脊椎腔長了兩顆「神經纖維瘤」,當下後學非常感恩上天慈悲,讓後學少痛好幾年,真的是重報輕受!

後學問醫師:「手術成功機率多少?」

醫師回答:「不知道,要磨開脊椎腔後,看瘤的長法而定;嚴重的會下半身癱瘓,其次大、小便失禁;但不開刀切除,疼痛伴隨妳一輩子,而且一定會癱瘓。」

後學淚流滿面地接受挑戰,把身體交給馬醫師,心、靈交給上天,因為上天是我們修道人最大的靠山!每天後學站著禮佛時,都堅定地向上天表白:「 老慈悲,如果弟子還能利益眾生,請讓弟子痊癒;如果不行,請帶弟子走,不要拖累家人。」

先生的細心照顧和不離不棄,家人、輔導學長及道親們紛紛表達關懷,直屬蔡春綢點傳師也慈悲鼓勵後學:「欠人一刀還一刀,開完刀就沒事。」讓後學覺得非常幸福,想放棄都難!在心裡許了個愿:「要把道場的這份情延續下去。」

去醫院的路上,後學信心滿滿且肯定地告訴先生:「冬至前,一定平安出院。」

果然手術非常成功順利,感恩上天慈悲安排,讓後學化險為夷;因其中一顆腫瘤已長膿包,如果時間延誤,膿包破了,一定感染脊椎腔甚至腦部。這件事情,讓後學及先生再次見證「道」的殊勝。

休養半年,後學又回到全真道院繼續讀三寶班,恰巧謝炳煌點傳師也因故雙腳受傷,剛痊癒,拄著拐杖還是慈悲來主班,謝點傳師「以身示道」的精神,讓人敬佩和感動。

齊家修辦  道化家庭

《大學》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提醒我們從自身修起,己立再立人,甚至擴及家庭、家族。前人輩也說:「先度親,再度戚。」感恩能全家一起修辦,但得來不易!因為後學不會度人,進入道場後就告訴自己:「從家庭度起」,所以帶著孩子一起到佛堂學習,心想等她們長大,修辦的力量就大了。

看著三個女兒在全真道院長大,在這裡參加兒童班、國小班、國樂團(註3)、學界、育樂營活動策畫、忠恕學院初級部等班程。從小就跟著我們吃道院的大鍋飯;輪值打掃服務時,陪我們一起汗流浹背地掃地、擦地;輪廚時,也會幫忙端菜、收盤、洗碗、擦桌、疊椅,在全真道院留下數不清的足跡。

她們心裡很清楚父母在佛堂做什麼,除了享受道院的教育,還要懂得感恩和回報,受與施並行,甚而能延續道脈,讓後繼者一樣在道院學習、付出,內心很是欣慰與感恩。希望能一代傳一代,像全真道院一樣作育英才,一年又一年。

曾經有道親問周新發前人:「全真道院每週席開100桌,前人是否考慮收取費用?」

周前人慈悲地說:「吃上天,吃免驚!」

如果「道」不是真的,誰敢如此大膽地布施,週週免費供應午餐?

道在日常  趨吉避凶

在道場參班學習,可增加我們的智慧,若能將所學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可以「逢凶化吉」,化戾氣為祥和,改變自己的命運,甚至改變家庭的家運。

記得民國98年底(2009),有一次後學和先生到全真道院參班,突然背後傳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後學女兒的名字)在找您」。

後學馬上打電話回家問女兒:「發生什麼事?」

她很緊張地告訴後學:「怎麼辦?我把爸爸明天要送人的老酒打破了。」

天啊!這對當時還不很明理的先生來說,是非常嚴重的事。當下後學想到《大學》的五步功夫:「定、靜、安、慮、得」,讓自己靜下心來,先關心她有沒有受傷;確認沒事後,叮嚀她善後家裡並善意欺騙爸爸。但她想了想後,決定誠實面對,不願愧對良心。後學很高興她有勇於面對問題的勇氣。

課程結束開車返家路上,後學祈求濟公老師慈悲幫忙化解,但心裡七上八下地暗想:「該如何開口?」從全真道院回家,車程要30分鐘,若太早講,怕先生憤怒的情緒會影響開車;太晚說,又怕他情緒未平而傷害女兒。

到浮洲橋時,後學鼓起勇氣問先生:「女兒和酒哪個重要?」

先生說:「當然是女兒重要!」但馬上機警地問:「妳的意思是女兒把酒打破?(果然是情治單位的素養!)」接著就是一陣忿忿不平的嘮叨,後學只能乖乖地聽他發脾氣。

突然後學靈機一動:「以前女兒做錯事,每次都罵她;這次我們把今天所學用出來,就當作沒事一樣,看她有何反應?」沒想到先生竟然同意!

回到家,看到女兒把家裡整理得一塵不染,後學欣慰地直接到臥室換居家服,發現床墊是熱的,心想莫非早上忘了關電毯?卻突然聽到女兒哭著跑回房的聲音,後學大吃一驚快步走出臥室,卻看到先生悠哉地在客廳吃水果。後學趕忙到女兒房間,抱著她問:「怎麼了?」

女兒說:「爸爸怎麼可以這樣?」

後學問:「爸爸怎麼樣?」

女兒說:「我已經把家裡打掃得很乾淨;怕您們回來會餓,所以切了水果;怕您們會累想休息,所以把您們臥室的電毯打開,可是爸爸怎麼什麼話都不說呢?」原來爸爸不說話比說話更嚇人!

後學帶女兒向爸爸道歉,先生安慰女兒說:「沒事,以後要小心一點。」就這樣,一場家庭風暴歸於平靜!

蔡點傳師常說:「道理聽幾牛車,若是不拿出來用,也是等於沒聽。」非常感恩先生劉榮輝學長,願意改變自己來圓滿家庭,成為後學修辦最大的助力。

▲  蔡春綢點傳師(左三)和作者及同修、女兒們在全真道院留影。

慈烏反哺  報前人恩 

陳德陽前人曾慈悲賜導:「飲水思源源不絕,知恩報恩恩相續。」教我們要「吃水果拜樹頭」,要懂得飲水思源,更要懂得感恩回報!從出生就跟著我們在全真道院學習的小女兒凌安,因她讀護理又和張志誠醫師共事,張醫師要她護駕陳德陽前人參加民國107年(2018)7月22日在彌勒山舉辦的「瑞周青年大會師」。她看到陳前人為道忘軀,在病中依然關心道務、道親,更為了道脈傳承,忘卻自身的不適,用盡他所有的力氣,鼓勵成全青年道親要「志、誠、成」,讓小女兒除了感動,還有更多的感恩。

▲  陳德陽前人與作者一家合影。

8月29日,小女兒護送陳前人最後一哩路回到桃園龜山家中,她強忍著淚水幫從小就看到的「白眉毛爺爺」拿掉氧氣罩,為前人的照護劃下圓滿的句點。看著陳前人安詳莊嚴的遺容,心雖難過不捨,卻感恩有這一個殊勝的因緣,能回報陳前人一生鞠躬盡瘁、度化眾生的恩德。之後更為了完成陳前人的遺願,在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各位領導點傳師、點傳師們的帶領,及張醫師的指導下,小女兒排除萬難,在民國108年(2019)4月14日通過內政部的核准,終於成立「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並於同年8月,在張醫師的協助策劃下,完成首次柬埔寨義診任務,這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  作者的小女兒參與首次柬埔寨義診。

感恩全真道院的設班、栽培,讓後學可齊家修辦,擁有道化家庭的幸福圓滿。十多年來,女兒凌伃、凌欣相繼在育樂營學習,對她們的學業、工作都有很大的助益!希望更多有緣佛子均能同沾 天恩師德,共上全真大法船。

註1:「葉克膜(ECMO,是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第一個字母的簡稱)」是一種醫療和急救設備,用於重度心肺衰竭或心臟移植手術者的體外生命支持系統。

註2:忠恕學院全真分部學制在民國87年(1998)以前,半年一期;民國88年(1999)3月,第21期起為配合學制,改為一年招生一次。

註3:全真國樂團由萬金鸞點傳師慈悲主班帶領,後因學員面臨升學壓力,人數遞減,而併入基礎忠恕國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