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基礎忠恕道院歲末關懷發放紀實

◎ 文 基礎忠恕道院社福處提供   圖 翁昱至 邵清琴

基礎忠恕道院多年來在桃園市龜山區辦理「歲末關懷物資發放」活動,已獲鄉親的歡迎與認可。今年(2021)1月,因疫情嚴峻、確診人數攀升之故,原本早已寄出通知單,只好再度發延期通知,鄉親們紛紛來電詢問。為讓關懷心意不落空,經研商應變處理的方式,並規劃做好防疫措施,活動終在3月6日(週六)準時登場;惟取消接駁車、心靈諮詢及義診區,以加速作業流程。

活動當日天寒陰雨,但在總操持張弘昌學長及內場組長高淑芬學長二位帶領下,社福處幹部總動員,集結新、舊志工,兼具輔導與傳承,通力合作。大夥忙進忙出,雖天候不佳、風雨連綿不斷,志工對鄉親服務的熱情卻未稍減,關懷備至。

因應疫情並承襲過往辦理經驗,通知單上明確地分出ABCD區,更規劃上、下午分流,方便鄉親領取。發放地點則安排在忠恕道院大門口,總共近30位志工迅速投入工作,分組引導行進動線,做好戴口罩、量額溫、酒精消毒及控管出入口,並依貼紙標示的位置,控制人數及保持安全距離。依序發放關懷金及物資,內場人員則協助包裝及搬運;今年安排的物資有麵線、洗碗精、衛生紙等。在外場的人員,則收回通知單與發送物資。現場並設有二座臨時廁所,方便需要者使用。

▲  為遵守防疫規範,安排在忠恕道院門口廣場作業。

非常感恩先天單位協辦,負責交通指揮,今年由張弘昌交通組中隊長領軍,聯同熊勢立、呂學文、邱鴻助三位學長共同負責,鎮日陰雨中,身著雨衣、堅守崗位未停歇的慈悲,讓停車場進出動線順暢。

雖然天公不作美,一早8點仍有鄉親來等待,大家都能理解並遵守防疫措施。另有安養機構人員開車前來代領15份關懷物資,志工們協助搬運上車,處處充滿溫情。天雨雖增加許多不便,志工們皆精神抖擻、微笑以待,充分展現忠恕人精神。本次有位新志工道親,是之前的訪視個案,因有心服務,便一同加入志工行列;這位道親已經求道二年,參班後,今年正式報名基礎忠恕學院全真分部初級部學習。另一位志工則是在被訪視關懷後,全家人一起求道了,也願意盡己所能付出,一起來參與服務;家中二位孫子也都加入讀經班,皆是令人振奮的美談。

▲  志工們盡心力地服務讓流程順暢。

歲末關懷活動因疫情延後發放,忠恕道院社福處體諒鄉親時間上可能有所不便,故當天未領者,可再延期一週內前來領取。今年龜山區受關懷戶名冊總共740戶,當天發放450份;至截稿為止,總計已有461戶領取。希望牛年大家平安、健康、如意!期盼這些有緣的鄉親在志工們關懷下,能進一步與道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