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忠恕會館慶生會活動小記

◎ 張尚瑩

民國110年(2021)2月25日,為宜蘭忠恕會館常住老菩薩舉辦的慶生會活動,在〈恭喜發財〉樂聲中告一段落了!回顧緊湊的一天半,腦海清晰浮現著──宜蘭湛藍的天空、一畦畦錯落水稻田透著新綠芳香,一呼一吸中有淡淡的芬多精。到了礁溪二結村,順著蜿蜒小路慢慢來到開闊清幽的「忠恕會館」,進入挑高、寬敞舒適的迎賓大廳,頓時洗去旅途疲勞。還有,慶生會中長者一張張開懷的臉龐……,一切辛勞瞬間化為雲煙!

基礎忠恕道院社福處本著「關懷、良善、淨化、服務」之宗旨,在社會上各角落服務弱勢民眾,帶給人間安心喜悅。自今年初接到籌備忠恕會館慶生會的任務,幹部開始徵求服務者及討論活動主軸;欣逢農曆年和元宵節,以「團圓」為主軸的構想於此成形。一行九位夥伴風塵僕僕來到宜蘭忠恕會館,經過一夜靜謐安歇,迎接屬於初春和煦的晨曦,一切準備萬全,等待與長住會館的長輩們相見歡。

▲  財神爺蒞臨,帶來歡樂、吉祥與福氣。

主持人首先向長輩們拜晚年,祝大家新春吉祥如意、平安健康、福慧雙修;開場在「咚咚咚鏹」樂聲中,神秘嘉賓──財神爺蒞臨發送紅包(糖果), 立即為現場帶來歡樂、吉祥與福氣,掀起了第一波高潮。長輩們綻放可愛滿足的笑容,增加社福夥伴的信心;接下來進行串珠DIY活動,協助長輩將一顆顆渾圓且充滿香氣的「肖楠木」串成手環,並戴在手上,大家的心串連在一起,扣緊「團圓」主題,長者們紛紛表示非常喜愛。

▲  串珠DIY活動。

接著邀請二、三月分壽星上台慶生,是第二波高潮,配襯多種語言生日快樂歌,許願、吹蠟燭、切蛋糕、送生日卡,賴居德點傳師和黃樹和點傳師獻上滿滿祝福。會館也貼心準備了象徵福氣圓滿祝壽的「紅蛋」,大家享用蛋糕、火龍果、養生茶。社福志工努力營造活動氣氛,時時細心關懷與體貼付出,長者歡喜拍手應和,場面溫馨和諧,交融著暖流。

▲  賴居德點傳師和黃樹和點傳師為當月壽星獻上滿滿祝福。

適逢元宵節,過節氣氛濃郁,設計「元宵射燈謎」活動,並準備許多禮物,以便人人答題、人人有獎,皆大歡喜。題目設計上兼具趣味與結合生活常識,大家十分投入、激烈搶答,真是興味盎然,很有年味兒!

▲  猜燈謎活動。

活動第三波高潮是尾聲〈恭喜發財〉帶動唱,邀請長輩們一起跟著音樂動一動。結尾獻上連串應景的吉祥話:「病毒遠離,平安和諧,心開運轉福就來」等祝福,在喜慶、歡愉、緊湊的二小時中,慶生活動完美Ending。

▲  邀請長輩們一起跟著音樂動一動。

回想這段籌備期,因應疫情防疫,社福幹部、志工們採線上籌備及討論作業;再利用開月會時,將所有道具準備齊全;並提前於活動前一天抵達忠恕會館,展開集訓,布置、節目演練、走位,帶動唱跳了一遍又一遍,只能說大家超級認真、有責任感,雖然感覺身體疲憊,但是帶著一顆服務長輩的心,依舊熱情滿滿。

▲  賴居德點傳師與社福處志工群合影。

走筆至此,內心非常感恩 上天老母慈悲,大家都平安;趁著有生之年,更要珍惜把握、好好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