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忠恕青年大會師幹部成長營心得③

◎ 基礎忠恕青年大會師籌備小組提供

(接上期)

※瑞周天定單位  陳益眾

活動在道寄韻律暖場後,操持班長許惠媚道務助理與青年幹部們約法三章說明遊戲規則及注意事項。再從澳洲跨海視訊恭請陳平常點傳師慈悲開班賜導,期勉忠恕青年:「要活出生命價值(意義),必須做到:1.堅固信愿。2.任重道遠。3.精進篤行。4.承擔使命(任務)等四大目標。」

緊接著由簡清華點傳師慈悲,以「青年幹部的理念與使命」為主題,述說:「這是這個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告訴我們普度收圓時期因緣,及「修道誠心古老化,辦道方法現代化」的理念;並開示:「得道後如同找到宇宙中心,譬如圓規畫圓,腳在走,心卻不變。」讓學員們知道:有定位的人生,才能圓滿。修道應該學習北宋理學家張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信念,最後鼓勵學員們:生命要「超前佈署」盡修道,才能「圓滿人生」歸理天!

林鴻輝點傳師慈悲表述忠恕青年大會師的起源與目標,鑑於老前人傳道超過60載歲月,許多初代前賢全心投入道場修辦,可能因而疏於對道二代、道三代之引領與成全,也可能對道場的運作缺乏永續傳承規劃,因此而籌辦系統成全平台與溝通管道。

短期目標:2020年讓學員們凝聚向心力,創造了愿平台,讓忠恕青年動起來。

中期目標:2021年舉辦青年幹部成長營,結合忠恕青年團隊,開創青年道務。

長程目標:成立忠恕青年組織,舉辦感恩大會,引導青年志工投入修辦,實踐基礎忠恕道場精神與慧命傳承之理念。

之後由陳金擇點傳師慈悲賜導「忠恕青年揮灑青春」:以「忠(明心)、恕(見性)」意涵,鼓勵青年道親,在人生道路上「修行趁早,以身作則」,明白責任歸屬,力圖報恩了愿,以達使命傳承;且我們的修辦心態應不求名利,純粹為眾生著想,以符合前人輩對我們的殷切期盼,從內聖德行上體現「溫、良、恭、儉、讓」來付諸了愿行動「學、修、講、辦、行」。

青詩道務助理分享了「青年志工了愿平台」,以自身修辦經驗提供參考,並以天順讀經班為例,鼓勵學員們以「聽命辦事準沒錯」為修辦最重要原則,建議青年幹部在規劃道務時,需招募基本成員參與,才能成全更多對象,讓任務目標好達成;建議可以遵循:「1.凝聚一些人。2.共同做些事。3.一起聽道理。4.道場是我家。」 等四步驟來凝聚團隊向心力,道務活動規劃時,讓成員主動當下承擔;任務分配時,能有捨我其誰之修辦精神,讓忠恕青年們願意分擔道務,以道場為了愿平台,配合參與各項活動,可以讓大家感受到:道場是人生避風港,也是成長舞台。

午餐後,學員們把握互相認識機會,找不同單位十位學長簽名,並介紹最喜歡的一部經典,解釋推薦理由。後學觀察到:多數推薦《心經》,理由是字數少且大家都讀過。顯見青年學員在修辦理念上偏好簡短、普及、有效的教材內容。下午的道歌帶動唱,為分組體驗「老前人五心級」活動暖身,體驗孝心、平常心、慈悲心、修辦心、精進心五大主題。透過各關關主的引導、闡述與影片輔助說明,讓學員們感受到老前人光明、真誠的修辦理念!

「拼圖討論法」讓學員們依課程選擇題目:1.青年幹部理念與使命。2.忠恕青年揮灑青春。3.老前人五心級。4.青年志工了愿平台。5.青年大會師任務。各自發表修道心得,並滾動式換組發表討論。

後學選擇主題2發表:「道二、三代:應體認長輩鼓勵參與道場活動,期待子孫能承接佛堂代代修行,一生平安修辦,不求大富大貴之期望。未安設佛堂的忠恕青年:應配合直屬點傳師及引保師的栽培成全,以安設家庭佛堂為基本目標,接受道務分配,成為法船的舵手。」

「素人崛起」的單元,由戴智偉、曾亭瑋兩位講師以各自修辦成長歷程中的轉捩點與體悟分享給學員們,期能體會:得道、修行真的可以改變命運,即使曾是廟街少年、問題學生,在生命的貴人(得道三師)慈悲成全下,仍能成為承擔道務助理的好人才;由世俗的飲食男女,換成有能力扭轉乾坤的修辦人生。

最後是劉興昌點傳師慈悲引導團體立愿,以各單位小組共同討論,規劃短期道務成長的具體目標;有初步共識後,報告點傳師請命辦事,讓青年人才凝聚起來,共事共辦,協助各單位道務成長;因為道務運作不只是點傳師、資深壇辦人員的責任,青年人才應勇於提出意見,參與道務討論,取得共識,以期道務更宏展!

最後,後學再次感謝 天恩師德及無私奉獻的前賢們,用心規劃課程,教授青年道務成全秘笈,讓活動能更加順利圓滿!忠恕青年們,各個法喜充滿、蓄勢待發,願意承擔道場接棒使命;認同道場,開創新局,願意齊心打造適合當今社會氛圍的現代化修辦平台,達成新的里程碑。

▲  曾亭瑋講師述說自己的生命歷程。

※瑞周天曉單位  洪暄智

青年大會師活動雖然只有一天,但後學過得很充實,學習到很多前人輩的行誼;同時,也認識很多不同單位的學長,因緣聚合讓我們可以齊聚一堂共同學習,一同進步。

課程中讓後學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管自己多強,總有人比我們更強,所以要以謙虛的態度來面對,並向他們效法,成就自己和他人。也體會點傳師為了提拔年輕學子的一番苦心,點傳師經常慈悲提點我們:「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走出去,我們的視野才會廣闊,才不會像井底之蛙,永遠困在裡面,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

其中令後學最有印象的是「拼圖討論法」,藉由互相分享,讓每一個人學習如何總結自己的筆記並輸出,因為大家都是拼圖內重要的成員,缺一不可;所以我們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分,再綜合小組內其他成員的意見,便可以完成一個完整的拼圖。這個單元告訴我們:「在修辦路上,人人都是重要的,要一起進步,不能遺漏任何一位。」所以我們要彼此互相關懷、合作,一起締造更美好的世界。

※瑞周全真天健單位  胡琇雯

感謝 天恩師德,非常榮幸這次能跟著高雄明德道院的七位忠恕青年一同參與;後學是在耳聞了多屆的青年大會師之後,今年下定決心主動報名,因為後學從20年前的兒童讀經班,學習到如今的中級部,一路上看到同輩的道二代不斷消失,直到現在後學開始有能力學習承擔幹部和班務要職時,只剩小貓兩三隻,而班程的學員和人力更是不斷縮減。後學深知許多問題已經逐漸固化,不改革不行了,這也是後學主動參與青年大會師的原因;後學想看看其他單位的年輕力量,想一窺其他單位推動青年道務的方式和型態,汲取成功的經驗。於是展開了為期一天的資訊爆炸(簡稱燒腦)之旅。

首先真的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包含課程、場地布置、講師陣容,甚至餐點,都費盡心思,為了讓我們這批忠恕青年心靈上有滿滿的收穫,並且感受到回家的溫暖;後學感受到了!真的很成功!

一開始三位點傳師的專題賜導就非常精彩,後學挺直的腰桿沒有鬆懈過,為避免錯過任何細節,課程中水都不敢多喝,怕中途跑廁所。後學看到陳平常點傳師遠自海外連線視訊賜導,數次激動地對忠恕青年大聲疾呼,手敲得電腦螢幕微晃。簡清華點傳師則是開場一句話就震得後學心中轟隆作響:「進未來世,入生死中,與師尊永為師徒,生生世世都要下來修辦!」這是何等的宏願!又是何等堅定的信念!後學真的一瞬間就熱淚盈眶了!

在專題中,後學心內的雲霧不斷被撥開。當中提到:因為道二代比一般新道親的道齡還久,或許更熟悉禮節和道務流程,但未必對道義和經典有很深刻的理解和體悟,這也是為什麼在活潑的帶動形式中,一定要有道理作為核心,破除青年們的迷惘和認清「道」的理念,才會有使命感的認同和宏願的誓立,才能真的留住青年!

所有課程都緊扣著老前人的道範行誼,更是深深地打動後學。猶記小時候曾在某次老前人的壽誕大會上,看見他老人家顫巍巍地向前切蛋糕,那略帶腔調的嗓音依舊抖擻地鼓勵著道親;但再下一次的見面,後學已經跪在了忠恕道院通往山下的柏油路旁,目送那一列黑色的靈車遠去,後學放聲痛哭,就像失去至親那般的難受。

如今,老前人歸空十年了!後學看到了點傳師和前賢輩們的心急如焚,大力呼喚著一批批忠恕青年們回來聚集和培訓,期許各單位要開始改革、開始重視青年新血的加入和傳承。因為這幾十年,我們都享受著前人輩們種樹的成果,在乘涼的同時,忘記了還要更加積極地種樹,才能有永續的經營發展。聽到由老前人一手培養的點傳師和前賢們講到,當初老前人看到年輕道親時眼裡殷切的光芒,聽者似歷歷在目。相信前賢輩們一定是有更深的感受和刻不容緩的危機感,因而有了大會師的召集和動員,後學亦深受感召。

在一整日的課程中,後學不斷重複著:激勵、筆記、吸收、放下。直到最後的立愿卡環節,累積了體感上的疲勞和心靈上滿滿的能量,卻在討論時詫異地發現,各組並非如後學想像般熱絡地規劃著未來道場上年輕力量的願景,而是擔心著能力和人數的不足,及各種各樣的阻力。為什麼會有這樣濃濃的無力感?甚至因為立愿目標和成全人數比不上其他單位,連上台時都感到心虛。

在後學看來,其實本次與會的各單位,在立基點上是有所差異的,在青年道務的推展上,有尚在摸索、深受斷層所困的初學班,也有已推行數年開始蓬勃發展的進階班。因為本次大會師分享的多是以進階班的角度和立基點出發,所以雖然理念和大方向可以被認同,但初推展時所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的方式較少被提及,導致成功的經驗無法被依樣畫葫蘆地套用在初學班的單位上,去解決眼下的心慌和困境,也因此讓初學班的忠恕青年們少了一份共鳴和自信。

但是,後學認為:所有與會的初學班青年們應該站起來,接受所有人最大力的鼓掌!因為,我們沒有礙於眼下的困境,就選擇逃避、不解決!或許人數的確不多,但我們都來參加大會師了!雖然立的愿不多、期許成全的人數還不龐大,但我們確實開口討論了、思考了、上台了、立愿了!初期的推行確實會是困難的、緩慢的,但是沒關係,每個人做任何事的初學過程都是這樣。值得讚許的是:我們願意站出來,成為單位上承擔使命的開拓者,成為最辛苦也收穫最多的開路先鋒,成為數年後眾多青年道親的引路人。我們絕對值得為在困境中仍然勇敢的自己鼓掌!

此外,也不需要在進階班前感到不自信,或羨慕有果敢的前賢輩們引路及優秀龐大的團隊。因為,現在的我們就是當初的他們!我們只是在經歷數年前他們所經歷的,若初學班的單位在尚未大破大立地改革前,即便有再優秀的領航者,可能會因為過於積極而密集的培訓和革新的想法,造成彼此無法理解和衝突對立,反倒未必是好的結果。所以,我們就是在各階段單位中,上天最好的安排!謝謝我們願意給自己一點一滴進步的機會!只要持續在修辦的道路上,攜手一起走著,我們的「以身示道」自然會為後人引路。「愿」不要怕宏立,因為不論怎麼樣的立基點,都有各階段要各自完成的使命,終究都會是任重而道遠的修行!也才能夠化一時的感動,為堅持實踐的撼動!

期許未來的青年大會師能加入更多開拓時困境的分享,及當時解決的經驗,為初學班的青年們引路,而有依循的方向,並可以帶回單位上試驗與推展。更願各階段的忠恕青年們都能永續傳承老前人的弘道意志,開創屬於我們的青澀蜂巢! 

▲  誠敬獻供。

※瑞周天罡單位  蕭素芬

參與這次青年大會師的活動,感觸良多!整個活動都很棒,讓年輕學子知道了「道」是什麼,知道老前人大德的行誼風範,身為小後學,碰到一點困難又算得了什麼。後學希望我們單位的道務助理、班長、壇主能共同把道二代、道三代推出來,讓他們知道道務中心為年輕人設計了平台,需要年輕學子來發揮,道場不能沒有年輕人,希望大家一起來護持!

※瑞周全真單位  吳筱琦

感謝 天恩師德,上天最好的安排,讓後學既不是道二代,也不是出生在道化家庭,卻能有這麼好的緣分,可以遇到後學的引保師,以及她們的家人、親友,還有許多在道場裡資深的前賢們,跟慈悲為懷的點傳師,替後學引路,讓後學一直學習、一直往前走,也給後學有這個機會參加忠恕青年大會師,經過一整天「腦袋+身心靈」的洗滌,讓後學內心深深地感動著,尤其是在「老前人五心級」的課程中──孝心:事親至孝、勤儉守約。平常心:平實淡泊的生活態度。慈悲心:悲智雙運、菩薩本質。修辦心:守道精嚴的行者風範。精進心:捨身辦道、為法忘軀。

後學在「孝心」這個關卡中情緒湧上,一度無法控制地流淚,因為後學的父親在後學五歲時就病逝離開,而後學的母親身兼二職,扶養後學與妹妹長大成人;聽到老前人的孝行,更讓後學有感而發地想念父親與感恩母親對子女無私付出的愛。修行可以把功德迴向給至親摯愛,那後學願意承擔去做更多的事,感恩父母親這輩子的恩德!

這次有機會參加忠恕青年大會師,在班程裡讓後學體悟到:「忠於本性,恕己及人」,年輕人要對社會有責任,讓社會趨於良善,就從我們自己開始,還要號召更多忠恕青年,願意隨道回來佛堂參班學習。

2020/11/28北部場


※瑞周天惠單位  謝宗翰

簡清華點傳師說:「圓規畫圓,因為腳在走,心不變。」試想為什麼各位點傳師這麼用心、花這麼多時間舉辦青年大會師培訓營?無非希望我們這些道場第二代、第三代可以繼續承接道的使命,了解自己不變的「圓心」。這個圓心可以對應到老前人的五心:「孝心、平常心、慈悲心、修辦心、精進心」。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孝心」活動,學長要求我們分別寫對自己最好朋友的了解與對家人的了解,後學發現自己對朋友可以知道他喜歡吃什麼、喜歡什麼明星、生日幾月幾號;很慚愧的是當寫到父母時,後學一問三不知,明明是每天相處的親人,怎麼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因為缺少一份關懷!

後學認為修道最基本的就是做好孝道,但顯然後學沒有做得很好,讓後學有很大的省思,去思考「習以為常」如何將自己的良心蒙蔽?這似乎也可以反應到現今「幸福」的世代,修道變成一件相對容易的事情,也因為「習以為常」,反而不珍惜,不像前人輩們經歷官考時代,將道視為唯一,可以為道犧牲!想想我們真的是太幸福,同時也是不知足的,不知道「道」的寶貴,繼續在假的世界沉淪。此次活動點燃自己心中快要熄滅的道火,也提醒後學要把握時間好好修道。

※瑞周天達單位  柯懿庭

這次是後學第二次參加青年大會師,後學很喜歡這次的活動規劃和課程內容,明確地告訴我們年輕人在道場上的重要地位,更提供了很多方法讓我們可以解決人才流失的問題,最後點傳師也叮嚀我們不要忘記對道場的初心。

雖然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兩天一夜的安排,不過在這一天中聽了點傳師和講師們的諄諄教誨後,後學十分感動、法喜充滿,也期盼在未來的修道路上,可以更加進步。

※瑞周天達單位  施瑾榕

雖只有一天的密集培訓,但卻可以深刻打動心扉,每位點傳師、講師、輔導學長都不辭辛勞,並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後學更了解上天的安排與使命,也藉著課程更深切認識從未謀面的老前人之行誼,後學若能效法一二也已很有收穫,唯有誠心抱守、永懷勉勵,按老前人步伐前行。

每位年輕學長的發心發愿,讓後學體會大家對道的熱誠,也學到學長們的經驗分享。要跟上時代,或許需要更多嘗試與真的發心執行,辦道現代化需要更積極點,因為現代人在這安逸的世代都有點鬆散、怠慢;修道要古早化,主要是不忘自己最初的保有。這次大會師讓大家真的就像一家人,學習到很多單位的經驗分享。感謝上天慈悲,也希望後學能在現在的崗位上使得道務鴻展圓滿!當然更需要所有學長一同努力才能完美、需要每個前賢一起成長與護持。

▲  小組討論未來具體的作為。

※瑞周天達單位  徐啟洋

此次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老前人五心級」單元,後學自我省思與期許──孝心:盡量不讓家人擔心;遇到爭執時,要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平常心:不刻意追求無法負荷的人、事、物,並用平等的態度來善待他人。慈悲心:修道、行道能救人救己,要學習無私奉獻的方式,並適時給予他人幫助。修辦心:面對道務上還沒辦法全心投入,但有時間都要來洗滌身心。精進心:對於自己的工作抱持著想進步的態度來面對任何挑戰。

後學認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會有不同的任務,總不能為了完成他人的期望,捨棄自己對於世界上的事物產生的好奇心。

瑞周天罡單位  朱定杭 陶家榆

 2020年基礎忠恕青年大會師「青澀蜂巢」終於順利落幕了。火車雖然到站,但是當它加滿油、充滿電,隨後即將開始另一段嶄新的旅程。眾多忠恕青年在經過一整天的課程洗禮,讓後學們知道身為忠恕青年的理念與使命:

一、真修與實辦:讓後學們能夠尊敬仙佛及敬畏天命,經由研究經典、課程,以及從仙佛、老前人和前人輩慈語中,培養出尊師重道的美德,並找回本自具足的光明心性。

二、實現活佛師尊的三大弘願(出自光慧文化出版之《修辦津要》):1.在先天應積極地度化眾生,達本還原。2.在後天要努力移風易俗,實現大同世界的理想。3.要繼往開來,復興儒家固有文化。以上三點為什麼這麼重要?後學的體會是現今社會因為時代進步(農→工→商)、科技創新(網路),使得現代的青年朋友做人追求隨意,做事追求快速,許多人的心性已經在這大染缸裡不斷地蒙塵,讓三毒不斷地侵蝕原有的光明本性!殊不知傳統社會原尊崇的儒家固有文化──仁、義、禮、智、信、忠、孝、廉等能引導我們在思想上崇尚和平、追求自強、實現自我和社會和諧。忠恕青年應該要努力復興此固有文化,以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來精進自身的心性,學習孔、孟等儒家學說來匡正我們的道德與倫理思想,進而才能在後天上移風易俗,朝實現大同世界邁進,並幫助完成師尊、師母度化眾生的使命,回復芸芸佛子們的本來面目──即原有不昧的靈性,達到至善的境地。

三、白陽弟子應肩負起繼往開來、度眾佈德、淨化人心、創造幸褔、移風易俗等使命。努力積極地去做以圓滿人生!我們是忠恕青年,那就是要做到明心見性、立身行道、力行不懈怠、積極行功了愿,讓「道本一體、理無二致」的忠恕精神傳承永續。

※瑞周天罡單位  劉于甄

此次透過點傳師的專題、穿插小活動的設計,讓我們感受到忠恕青年理念的凝聚;點傳師們殷殷地期許慧命傳承,雖然仍是一堂又一堂的課程,卻能讓我們感受到活潑的氣息,我們常聽說「修道古老化,辦道現代化」,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感受到這一點,也讓我們這些青年幹部做規劃與推動時,不只是思考要辦年輕人喜歡的活動,更別忘了最可貴的就是道,有道才是一切的核心。

如何有道中活潑,吸引年輕人,讓青年人不只是無可奈何地活著,而是要活出生命的價值,認理歸真,以自性正知正覺地修行才不會偏,「吃一點苦,苦一陣子;吃不了苦,苦一輩子」,沒有人天生是釋迦牟尼佛,一切都是自己努力而來的,但願大家能用心修道,當自己的貴人;用心辦道,當眾生的貴人。感謝 天恩師德,這次青年幹部大會師,讓我們的青年幹部更凝聚、更有共識。

▲  化感動為愿力,齊心向前。

※瑞周天定單位  張純慈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2020年這句話特別好用,在許多事情無法如願進行的時候,會說「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我們沒辦法如何如何」,不知道該喜還是該憂?疫情之下,很多事情停擺,但我們自我安慰說:「沒辦法,只能這樣。」然而,在這樣最壞的時代下,也許是自我進修的好時機,所以後學從國外回台灣了。

在台灣,儘管受疫情影響,後學還是看到在LINE的道場群組,有前賢發出鼓勵打氣、仙佛的話,以及其他道場活動的照片等等,甚至道務中心疫情應變小組影音團隊也拍攝了幾部疫情法語,著實令人感動,大家都還是在努力,沒有放棄任何可以辦道務的機會。也慶幸自己在2020年底搭上順風車,能夠參與到第一屆基礎忠恕青年大會師。

感謝 天恩師德,近幾年,陸陸續續有來自各地的青年齊聚瑞周天定單位的新竹天慈堂,並不是所有人都來自道化家庭,也許是濟公老師的安排撥轉,讓我們能夠共同在這小小單位學習。難得的青年大會師,可以把大家集結起來。真的特別感謝點傳師、道務助理及講師的籌畫,第一次我們道場有如此盛大集合年輕道親的活動。

以前總是覺得好像各單位各自努力,互相沒有交集,但是畢竟時代在變,道場也要轉型,我們得更加地團結,儘管速度不是很快,這些年來我們也是一點一滴在進步,希望道場可以更年輕化及現代化。還記得前兩年的瑞周青年大會師標語:「我年輕,我修道!」本來修道就不是退休後的專利,是實實在在的生活;袁前人也示現「老實修行,以身示道」的德範,如果不從現在開始,能保證以後還有機會嗎?老王樂隊在〈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這首歌中唱道:「我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獨自哭著無法往前……」

藉由這個活動,天慈堂的大家終於有一個團隊的雛型,雖然我們不像其他大單位,有良好的架構或組織運作,我們也沒有許多人力、沒有許多資源,但往另一方面想,同時這是上天給我們的一大好處,有寬廣的發揮空間,我們自己帶領自己,自己的時代自己創造,行功了愿的機會都在等著我們。秉持老前人及袁前人當年在台灣開荒的大無畏精神,天慈堂在點傳師及各位前賢引領下,後學相信我們也會越來越進步。希望往後疫情不再是藉口,2021年會是好的開始。

※瑞周天定單位  黃鼎強

感謝 天恩師德,讓我們在這世界混亂的疫情期間,仍然能夠齊聚一堂,共同學習、成長。幾年前的「天定一家親」替我們種下這次活動的種子。再次相聚,有了更多前賢的參與。經過這次活動,後學認為來自各地的忠恕青年,能夠把在這裡學到的經驗運用在各地方,道務將會蓬勃發展。期許再次相聚之時,大家都能帶著自己的成功經驗,彼此互相交流。

※瑞周天罡單位  高黛玉

「忠恕青年,時代青年;忠恕之光,傳承永續」,這是我們「北81」的隊呼口號;後學在大會師中看到了各單位歸巢的蜂,每一位都滿懷希望,抱著空杯的心,期待這盛會可以將採集到的「道香、道蜜」帶回到自己的巢,感染給道伴們。

點傳師們慈悲提醒身為「忠恕人」的承擔和使命感:「人生要有理想、抱負、良心。做人要有價值地活著,對人間要有承擔,在平凡中做不平凡的事。白陽時代的我們要扶助彌勒成大道。這也是身為一貫道弟子的責任。」

「老前人五心級」讓大家從不同的面向,感受了老前人的道德風範。最讓後學感動的一幕是「老前人為眾生頂業力」,這種無我、捨我的精神,讓後學們敬佩景仰。

現代的青年人外物的誘惑甚多。洪青詩道務助理分享了:「如何提供青年志工的平台,讓他們在地方找到歸屬感。」這點很重要,要知行合一才能達到最完整的學習。

「素人崛起」中的曾亭瑋講師談到自己這個小屁孩如何成為道中的精英,而曾是廟街少年的戴智偉講師,為了不讓媽媽擔心受怕,分享如何讓自己愿力啟航、夢想起飛,擺脫了徬徨少年時代。以上都讓後學感動滿滿!

最後,林鴻輝點傳師慈悲叮嚀每個忠恕青年:「大會師不是一場熱鬧的嘉年華會。」期許每位參與大會師的忠恕人,將這份使命感染給其他忠恕人。思考如何成就青年參與、加入,讓道傳承永續。

「傳承永續」不是口號,而要有具體的行動作為。如何做?傳承永續需要一群人!「有共同使命感的一群忠恕人!」你我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忠:用心修道做自己的主人;恕:用心辦道做眾生的貴人。」這句話後學將會銘記於心。後學會將這次所聽、所聞、所感受到的帶回地方。期許自己更加精進不懈,能在地方道務上貢獻一份心力。

(續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