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觀後心得

◎曾元鴻

《奇蹟男孩》這部電影深深感動了我。主角奧吉,自出生即患有罕見的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Treacher Collins Syndrome,簡稱TCS,又稱為「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會因為內耳、中耳骨、面頰骨及下顎發育不全,影響容貌和說話。

後學以為:人生來就不平等,為何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還能長得亭亭玉立?而有人生來醜陋還家徒四壁,想出人頭地也只能憑憑運氣!雖說人不是生來就懂得歧視,但受習染用後天的心看待他人不尋常的長相或獨特家庭背景時,卻會給予異樣的眼光。確實,誰想當別人眼中的怪人呢?當遇見和多數人不同的人時,你真的能將心比心善待與同等地將他看作普通人嗎?還是一樣會惡語相向,或是在背後閒言閒語呢?

近年來,在網路上流行一個詞語叫做「地獄梗」,什麼意思呢?就是將社會的慘案、悲劇、歧視、種種負面教材等視為笑話,連我自身都淪陷其中。但看了這部電影,我了解到,把自身的善良化作一股暖流與力量,支撐這個世界,讓角落照不到光的人們,感受到人情溫暖;當大家都能夠堅持善良,那麼人間就是天堂;這或許不容易,但每個意識到的人們,多努力一點點,這個社會就能更不一樣。電影中說出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如果正確與善良要擇一樣時,請選擇善良。」

片中奧吉哭著問媽媽:「我想試著跟大家都一樣,但我就是不一樣,我長得好醜,這會影響我一輩子嗎?」這個問題在大家只關照自己的情況下,確實是沒有解決的辦法。然而每個人生來的課題就都不一樣,有人單親,有人貧窮,有人智力或外觀與他人不同,我們只能反思自己是否常常用自我的眼光去看待別人──這個人好看,那麼他一定善良、高貴又有錢!而這個人長得不好,一定性格怪異、孤僻、討人厭!我們對待人、事、物,可能都有固定或習慣的想法,但要開放心胸,絕不要從他人口中與自己狹隘的角度去認識一個人。奧吉大可以因長相醜陋與受到歧視而憎恨社會,但身旁家人教會他的是:「原諒那些不懂你的人」,以及「保護自己而非任人欺負」。

而電影的另一個主角──奧吉的姐姐維婭,因弟弟在生活交際上時常受到霸凌與歧視,看到父母對家人的用心,身為姐姐該做的就是在弟弟身後支持與鼓勵,同時做個乖巧的女兒,不讓父母操心;因此家裡的另一個課題,就是維婭相對較少受到父母的關心與照顧,習慣做一個傾聽者而非發表心情的人。因此我感受到生而為人,有許許多多的事情是值得我們去克服、學習的,或許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這過程也可能因種種難關而讓我們過得十分疲憊。回顧一生,有好多的話想說,但無法完全釐清思緒,也可能詞不達意,有學不完的課題。而這個男孩的故事給我的體悟是:在你我生命中,可能都有過不去的坎、改變不了的事物,但能做的是改變我們自己的眼光;這個坎可能牽絆一生,我們要學會覺察並與之共處。若沒有遇到這樣的難題,是我們慶幸;但當看到他人遇到了,要同理看待。我們不是奧吉,不了解他一路上的辛酸血淚,但也都要保持善意。

大家有緣成為人,都希望成就最好的自己,沒有誰有資格決定他人的價值與踐踏別人的身分。我希望在此為自己當初的幼稚,對曾經無意或者有意傷害過的人們深深地致歉,也祝福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太陽,無須憑藉誰的光,做一個溫暖的人,照亮世上每個角落。

(本篇文章附圖出處為「香港商甲上娛樂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Applause Entertai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