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基礎雜誌 351 期 澳大利亞墨爾本( Melbourne )的 11 月, 是最漂亮和最舒適宜人的春夏 季節。 民國 106 年( 2017 11 18 日, 在這個微風習習、暖陽高照,滿城春 花盛開的祥和日子,座落在墨爾本北 區的私人別墅,迎來了籌備已久的家 堂隆重開壇典禮。這是繼墨爾本 忠恕道院開壇後,第一間家庭 堂的 誕生,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意義。 新壇主曾光華壇主及太太胡劍 芬,分別從香港和中國大陸深圳移民 澳洲,他們有緣來到澳洲布里斯本 Brisbane )忠恕道院聽課,很快就一 起求道,一起入忠恕學院學習,求道 半年後又雙雙清口茹素。民國 103 2014 )冬季,他們安置好在布里斯 本讀大學的兒子,毅然飛到了人生地 不熟的墨爾本城,全力輔助正在這裡 開荒的陳平常點傳師的女兒陳其旻學 長,所籌辦的當地家庭 堂的道務(該 堂是忠恕道院公共 堂的前身)。 曾壇主夫婦利用工作的機會接觸各界 華人,傳播道的寶貴,積極度人求道; 幾年來,在他們的努力下,道親人數 與日俱增,有些道親受他們的影響, 也激起了清口茹素的愿心。 如玉 澳洲墨爾本 首間家庭中堂安壇
25 2018 年 3 月 開壇的當天清晨,後學駕車準時 趕到忠恕道院,問候了特地從布里斯 本趕來的陳平常點傳師;之後載著幾 位道親,跟隨著陳柏宇講師的車一起 開往新壇主家。 我們抵達時,現場已有不少前來 道喜的道親,其中有特地與陳點傳師 一起從布里斯本飛過來的江鳳壇主、 謝佳益壇主和楊辰波講師,他們帶來 了開壇用的陳設物品及獻供食品。大 家各負其責地準備著各項事宜,一個 個滿懷喜悅地等待著莊嚴而令人激動 的時刻。 上午 10 點正,當一切準備就緒, 上下執禮及獻供人員排班並請示點傳 師,由陳平常點傳師親自點燃 燈, 開始神聖肅穆的獻供、請壇等安壇禮 節。緊接著是為新求道者辦道,由年 輕的楊辰波講師講述三寶,之後是道 親們叩首、道喜及自由交流活動。臨 近正午,大家品嚐著各位道親帶來的 美食,享受著從台灣來的天廚菩薩蔡 俊寬壇主及太太張春寶女士特地為大 家準備的豐富美味素食佳餚。最後送 燈並圓滿結束開壇典禮。整個活動進 行得順利舒暢,大家親切笑語、法喜 充滿,氣氛更是融融溫馨、殊勝滿堂。 大家都知道,彌勒佛是一貫道 堂最常供奉的佛像,可是曾壇主請的 卻是觀音的佛像,對此許多道親不甚 瞭解。經問壇主緣由後才知,原來他 所度的道親早期在國內都拜觀音,為 了讓這些道親有親切感,所以才刻意 安排供奉南海古佛。可見他們對道場 的真誠用心和有意度更多眾生求道的 慈悲智慧之發心。 最後祝福曾壇主這艘啟航的法 船,順利地航行在茫茫的塵世大海, 載著有緣眾生駛向清淨和樂的理想彼 岸!同時也祈望繼這艘法船之後,墨 爾本將出現更多家庭 堂,讓每艘法 船滿載著有緣眾生浩浩蕩蕩地一起通 往幸福的理想樂園! 陳平常點傳師(右)將壇主手冊贈予曾 光華壇主賢伉儷。